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文化旅游 > 正文
洛阳街发现一明朝碑刻 百姓感念知府政绩而立碑
2017-09-11 16:01:32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洛阳古街中段旧乌面宫修复过程中,工人在清刷墙壁时发现明代石碑。

碑文透露锡兰王子后裔踪迹

此块去思碑最后罗列的乡贤名字中,其中的“世公祐”引起了陈建中馆长的兴趣。原来,明朝期间,锡兰王子来华返乡时因故留在泉州,取“世”为姓,世代繁衍,成为明、清望族。在泉州,也就只有锡兰王子后裔姓“世”,可见去思碑中的“世公祐”是锡兰王子的后裔。

锡兰王子后裔许世吟娥看了去思碑中“世公祐”的名字后表示,族人的踪迹又一次被发现,她很高兴。她说,据史料记载,明天顺三年(1459年),锡兰王子出使中国,成化二年(1466年)返乡时因故定居泉州,洛阳古街的“去思碑”立于嘉靖戊申年(1548年),期间不过82年,由此可推测世公祐大约为五世或六世人,“重修的族谱记载,锡兰王子为一世,一世二世单传,三世传天、地、人三房,有关天房、地房以及人房的四至九世的资料均缺失。此次的发现可以说是对族谱资料的一次补充。”

陈建中说,此次发现以实物印证了锡兰王子后裔不仅融入了当时的社会,还积极参与社会活动。许世吟娥说,族人定居泉州时住在东门外,距离洛阳一带很近,所以,才会参与到洛阳一带的社会活动中。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