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文化旅游 > 正文
洛阳街发现一明朝碑刻 百姓感念知府政绩而立碑
2017-09-11 16:01:32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碑刻记载了明代泉州知府程秀民的事迹

【相关链接】

秀涂村也有一“去思碑”

在东园镇秀涂村,也有一块“去思碑”,是上世纪90年代秀涂村因开展卫生大扫除及拓宽村间道路,于云山寺旁发掘的。该碑高108厘米(不含底座),宽65厘米,顶端三大字为“去思碑”,右书“秀涂水警署员孤陵汪公立楷去思碑”,左书“中华民国拾年岁次小春秀涂合乡公立”,扣除上述几项,碑文实际296字。目前,该碑被重新立于秀涂村委会院内。泉州湾秀涂港开发研究会原秘书长庄长藩表示:“官不论大小,只要为民办好事,就会受到人民的衷心爱戴。该‘去思碑’就是一个证明。”

汪立楷,字介堂,河南固陵人,碑文有三处赞扬其政绩。其一是任警十余年,“持躬廉谨,无口不碑”,既清廉又谨慎,一良吏形象跃然碑上。其二是在秀涂任职三年,“地方感赖赞勷,比户均沾雨露。不特门馆无私,感阳春之有脚。凡兹商民,莫不刻骨而铭心”。其三是碑文尾端的赞歌:“治安善维持,公益殷提倡,惠及我桑梓。令我思无疆,思无疆。”因善于维持治安,又多办公益,惠及人群,是以思念不已。当闻及他调龙溪时,全村三姓人士依依不舍,挽留无效,乃勒石立碑,以志不忘。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