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排查危险水域 严防溺水事故
2017-06-21 11:19:17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海滨游玩 须有家长陪同

台商区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尤其是素有全国“八大最美海岸线之一”美称的张坂海域,引来游人休闲戏浪,但地形复杂令这里的海域有时成为“美丽的杀手”。区教育文体旅游局提醒,少年儿童如果要到海边游玩,要在家长陪同下进行。

“为了提醒游客注意安全,张坂周边海域设置了警示标语,并增派巡防人员,但还是有儿童麻痹大意,独自到偏僻的海域进行‘野游’。”小陈表示,台商区海滩众多,但开发较少,群众最好到游客较多、娱乐设施较为完善的月亮湾进行游玩。同时,在游玩期间,成年人要给未成年人发挥示范作用,不带头进入危险海域,以免发生意外。

据了解,为做好溺水事故的防控和施救工作,台商区把重点危险水域巡防纳入24小时巡查机制中,组织专门人员巡防,严禁人员在重点危险水域下水,并在水情较为稳定的海域设置浮标和缆绳,标示安全水域,便于遇险人员攀扶自救。

与此同时,成立近4年的台商区海上义务救助队伍也在浮山村北堤段、前见村段、前头村段、玉山村段等重点沙滩海域上定时进行岸边巡查。该队伍不仅有救生衣、救生圈等完善的急救设施,还配备了2部急救摩托艇,确保一发现险情,能够及时出动救助遇险者,减少海上溺亡意外事故发生。

牢记“六不” 提高安全意识

那么学生出外游玩时,如何防止溺水事故的发生?小陈介绍,学生在外要牢记“六不”(即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

除此之外,学生经过海边、江边、湖泊、水库、池塘等处要谨慎慢行,特别是有警示标志的危险地段更要小心;下水也不要贸然跳水和潜泳,更不能互相打闹,以免溺水;不要在急流和漩涡处游泳;在游泳中如果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如眩晕、恶心、心慌、气短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游泳时,若小腿或脚部抽筋,千万不要惊慌,可用力蹬腿或做跳跃动作,或用力按摩、拉扯抽筋部位,同时呼叫同伴救助。

当发现有人落水时,学生不能贸然去救人,应当向就近的人员呼救,请有救护能力的人来进行救护,或拨打110电话求助,防止连锁溺水事故的发生。如溺水者被搭救上岸后,在医护人员到达前,救人者先帮助清除溺水者口腔和鼻内杂物,使溺水者呼吸道畅通;同时按压腹部迫使其呼吸道及胃内的水倒出。如溺水者呼吸和心跳均已停止,应将其头向上做胸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同时紧急送医抢救。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