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民俗盛宴佑安康 好戏连台闹元宵
2017-02-15 17:01:50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民俗盛宴佑安康 好戏连台闹元宵

张坂镇浮山村妈祖巡境盛况 (陈霹 摄)

本报讯 (记者黄雅珊 杨婷婷)元宵期间,泉州台商投资区的大型花灯展最是惹眼,民俗活动也不逊色,各乡镇均出特色,好戏连台闹元宵,佑一方百姓和乐安康。

火树银花不夜天,海神巡境保平安。洛阳古镇元宵夜的海神巡境活动由来已久,是洛阳镇一年里最重要的民俗活动之一。正月十五晚上6点半,巡境队伍从昭惠庙出发,开始洛阳三村的巡境活动。所经之处,各家各户门口点燃“火盆”,并燃放鞭炮,取驱邪之意,而8名壮汉则抬着海神腾空而起,直闯“火焰山”,场面让人叹为观止。街道上许多群众手拿小游灯,一路跟随巡游队伍前进,共同祈求新年里风调雨顺,整个活动持续了近2个小时。

在张坂镇浮山村,世代以打鱼为生的浮山村民要过完正月十六,这个年才算结束。因为在这天,村里举行了一年一次的盛大民俗活动——獭窟妈祖宫天香庆典。庆典上,鼓吹锣打,彩旗开道,民间乐队演戏唱曲,舞龙弄狮,数十个小伙子轮流肩扛供有妈祖神像的轿子,在人潮簇拥下,缓缓穿梭于足有8公里路程的獭窟岛。各个民俗方阵也都沿途表演,场面十分热闹。巡境队伍每经一户人家,主人便点上烟烛,放炮烧香,祈求新的一年全家平安顺利。最后,小伙子们扛着妈祖神像,猛冲进宫里,妈祖巡境活动才宣告结束。

元宵期间,百崎回族乡举行了闹元宵文艺踩街活动,祈求新年国泰民安、百姓幸福。正月十五晚上,商铺早早地挂起大红灯笼,放起了鞭炮,迎接踩街队伍的到来。而由回族金锣方队、腰鼓队、回民方队、大钹队、铜钟队、南音队、小鼓队、广场舞队组成的方阵跟随游街队伍,绕着白奇村、里春村沿途表演。

洛阳镇海神巡境 (陈霹 摄)

百崎乡元宵踩街活动 (郭银玲 摄)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