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革命老区苏坑村发展新路:整合文化资源 发展生态旅游
2022-01-19 10:45:14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苏鸿树故居

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苏坑村是革命老区村,在这片红色沃土上,涌现出许多英雄人物及英雄事迹。苏坑村新任两委班子表示,将秉承先烈遗志,赓续红色精神,整合历史文化资源,努力建设生态绿色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业,推动村域经济有序发展。

□本报记者 罗剑生 通讯员 苏国钦 文/图

传播革命火种 追忆英雄先辈

苏坑村位于张坂镇东北部,全村总人口3300人,分苏坑、后宅两个自然村。在这片红色土地上,至今流传着革命先驱战斗的红色故事:1926年,中共地下党员苏克明由厦门集美回到老家苏坑村开展地下工作,组织农民开展减租减债活动,同时向学生和各界人士大量介绍进步刊物和文章。自此,革命的火种在这片热土熊熊燃烧。

1928年,地下党员苏鸿村在苏氏宗祠创办了南薰学校,传播革命理论。在这期间,苏克明率领当地5名地下党员,组织红军参加1930年“惠安暴动”。1947年,苏克明回乡后继续组织地下革命活动,并于次年开辟了闽中海上交通站苏坑交通线。

1949年8月,解放军某榴弹炮部队在苏坑村驻地训练时,几名战士在搬运炮弹时发生意外,一枚炮弹不小心砸到地上,引发爆炸。20岁的军械组组长赵元成为了掩护战友,扑在炮弹上,壮烈牺牲。

1951年9月1日中秋夜,3名国民党武装特务潜入苏坑村北庶自然村伺机破坏。时任苏坑乡代乡长的苏炳义同志闻讯赶来,在与敌人的战斗中,脸部中弹壮烈牺牲,献出了年仅22岁的年轻生命。

1   2   3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