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泉州台商区创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线“浮山线”
2021-11-18 09:35:50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创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线“浮山线”

滨海新区 听风看海

玉前村今年新建水闸,做好防洪排涝。

核心提示

这里有元代宝塔、千年陵墓、红砖古厝等古色古香,这里有“中国最美八大海岸线”之一的月亮湾,这里有八仙过海大型旅游项目和玉沙湾公园等滨海旅游胜地……

在泉州市日前确定创建的23条第二批乡村振兴示范线中,泉州台商投资区创建的以“滨海新区,听风看海”为主题,串联“玉前村—浮山村—前头村—前见村”沿海岸线4个行政村的“浮山线”示范线榜上有名。

这条正在创建的示范线全长约11公里,其整合滨海景观、岛屿文化、古厝景观等文旅资源,将全力打造成新区乡村振兴示范路线“新名片”。

□本报记者 黄雅珊 文/图

玉前村 千年守墓 挖掘历史

在玉前村白鹤湾湾畔,有一座千年陵墓。它前临碧海,背靠青山,远眺数海里外的大坠岛。该墓为晋江英林洪氏一世始祖十四朝奉公(即古淡公)之墓,穴名为“青草龙”。

十四朝奉是河南光州固始县人,公元897年偕二子从王审知入闽来泉,在英林开基。为何却葬于张坂镇玉前村呢?原来,由于思念故园,他骑马打算回光州固始探亲,不料途经张坂时病倒,不幸辞世,于是便葬于张坂。据说,后来出于对始祖的崇敬,有一支洪氏族人特地迁至山前乡(今玉前村)来当十四朝奉公的“守墓人”。如今,千余年时光过去,这支背负守墓之责的族群,仍坚守在当地。

记者了解到,玉前村将以村庄原有空间格局为基础,融入渔村文化、洪式家族文化,深入挖掘历史古迹包括千年陵墓、古石厝群、古井,打造传统民居和人文渔村旅游体验方式。此外,将积极谋划以八仙过海旅游景区游客为核心群体,利用“白鹤湾”特色景观资源打造发展型滨海生态旅游度假村。2019年以来,该村基础设施、微景观等建设项目共5个,其中已完工4个,其余正在施工中。

1   2   3   4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