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产业经济 > 正文
实施重点人才工程 培养集聚优秀队伍
2021-09-23 11:53:20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台商区发挥对台交往优势,促进对台人才交流合作。 (资料图片)

近年来,泉州台商投资区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把人才选拔培养作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重点,统筹规划、明确目标、强化措施,创新精准引才机制,围绕“高精尖缺”导向,发布“才聚港湾·筑梦新区”引才令,推动人才向产业龙头、高新集群、民生短板集聚。

根据《泉州台商投资区“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总体发展目标,到2025年,台商区将建成“高端智力有机集聚、制度环境国内领先、科技创新高度活跃、经济社会开放繁荣”的海峡两岸人才融合发展示范区、特色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和智力经济特征明显的人才集聚高地,通过实施重点人才工程,实现人才规模不断扩大、人才结构明显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更加完善、人才使用效能显著提升。

□本报记者 陈桂生 通讯员 林波 李丽芬

实施高端人才引领工程

根据《规划》,台商区将进一步实施人才“港湾计划”,到2025年,引进20名左右在重点产业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取得尖端成果、做出卓越贡献的高端人才。根据产业重点攻关技术目录(库),建立针对泉州籍科学家、“高被引”科学家以及符合台商区五大战略新兴产业领域的战略科学家及其团队的重点引才名单。

探索建立企业引进专家共享机制,分行业收集汇总各企业柔性引进专家信息,对接同行业企业专家需求,实现各企业技术专家协同共享。建立人才双聘制,鼓励企业与高校院所联合引进高端人才,允许高端人才分别与高校和企业签订聘用协议,以不同身份同时从事科技创新实践和科研教学工作。

实施产业人才培育工程

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新兴产业培育壮大需要,培养一批数量充足的优秀产业人才,到2025年,重点培养50名左右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人才、50名左右三大新基建新经济高层次人才,以及500名左右技术技能型、复合技能型和知识技能型高技能人才。

造就一批高端引领的战略新兴产业人才。围绕绿色智能交通装备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健康医疗养生产业、新材料产业项目布局和人才需求,提供相协调的人才支撑。在高层次人才自主认定、住房保障、医疗保障、子女就学、企业申请高新技术企业政府补贴项目、金融补贴项目等方面,对战略新兴产业领军人才给予优先支持。

延揽一批较高水平的“新经济”人才。围绕时空产业、人机交互产业、智能电网电器产业三大新基建新经济基地建设,制定“新经济”人才选聘项目清单,面向区内外猎头机构发布,每年重点支持新经济产业用人单位5家,重点支持人才选聘项目10个。

培育一批技艺精湛的“工匠型”技能人才。大力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坚持把培训与就业紧密结合,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依托泉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与职业院校,按需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1   2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