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文化旅游 > 正文
心存大善爱国爱乡 爱国华侨庄怡生的家国情怀
2021-06-09 11:48:22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陈小妮

秀津学校旧址

离开讲台 投身抗战

如果不是日寇侵华,庄怡生的人生或许是另外一个样子,他极有可能会当一辈子的教书先生。

1937年全国抗战爆发后,深怀爱国情感的庄怡生愤然离开三尺讲台,成为华侨青年中拥护抗战的积极分子。他担任马来西亚怡保市华侨筹赈会委员,接着又办起洪钟话剧团,经常组织剧团在当地演出抗日剧目,为抗战进行宣传,募捐资金支持国内抗日。

1940年,庄怡生参加了华侨领袖陈嘉庚率领的华侨访问团,回国到抗日前线进行慰问和考察,历时10个多月,足迹遍布17个省市。在此期间,他了解到大西南抗战后方急需汽车轮胎、前方战士急需军用胶鞋等情况,当即返回马来西亚冒险购买美国橡胶,智越中缅边界,亲自把橡胶等物品押送至大后方,以供制造轮胎和军用胶鞋之用,还在国内创办中南橡胶厂股份有限公司。

庄怡生精明强干,经营有方。在设立昆明分厂的同时,他便根据业务需要,指派专人分头筹建贵阳分厂和重庆南岸分厂。当年,这两家分厂相继开工并都达到了翻胎2000只的年产量。当这批轮胎被安装在军运车队,奔驰于滇缅公路时,庄怡生和同事们看到自己参加抗战、报效祖国的夙愿终于得以实现,心情无比激动,有人还当场流了眼泪。

截至抗战胜利,中南橡胶厂共建成1家总厂、3家分厂,共为国防运输翻造出4万只轮胎,有人称赞他是“没有拿起枪杆冲锋陷阵的抗战英雄”。

建设祖国 无怨无悔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庄怡生旋即到上海设立办事处,当年改造组建上海中南橡胶厂并在厦门、泉州设立分公司。他来家乡招聘数十名村民前往上海进行技术培训,壮大职工技术队伍,经过紧锣密鼓的组建工作,上海中南橡胶厂于1946年初投入生产。

新中国成立后,庄怡生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承接军工订货搞好生产,支援抗美援朝,又兴建汽车轮胎生产厂房生产汽车轮胎。后在国家私营工商业改造中,他积极把中南橡胶厂变更为上海橡胶行业首家公私合营企业。

1950年—1951年,庄怡生当选为上海市第一届、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特邀代表,抗美援朝代表会议代表,上海市侨务投资公司委员,虹口区工商联常委。此后庄怡生参加了民主建国会,被选为上海市归侨联合会常委、归国华侨联谊会副主任。庄怡生于1984年12月因病逝世,享年74岁。

1  2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