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文化旅游 > 正文
心存大善爱国爱乡 爱国华侨庄怡生的家国情怀
2021-06-09 11:48:22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陈小妮

传承红色基因 讲述英烈故事

心存大善 爱国爱乡

爱国华侨庄怡生的家国情怀

爱国侨领庄怡生雕像

庄怡生先生是一位传奇式的人物,他出生于马来西亚,日寇侵华后,在民族存亡、国家危难关头,他离开讲台,投身抗战洪流,全力支援祖国。新中国成立之后,他毅然留下来参与祖国建设,与祖国同甘共苦、无怨无悔。

近日,记者来到庄怡生的老家——泉州台商投资区东园镇秀涂村,寻访这位爱国华侨的足迹。

□本报记者 罗剑生 文/图

爱国爱乡 捐资助学

在秀涂村,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说起庄怡生的爱国情怀,仍是赞不绝口。他的事迹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人。

1911年,庄怡生出生于马来西亚怡保市一个华侨家庭,其父庄石利早年携家眷前往马来西亚谋生。庄怡生童年在马来西亚念完小学,1926年回国就读于厦门市大同中学,1931年—1933年就读于厦门大学,后回家乡任秀津学校校长,1935年重返马来西亚受聘于当地华侨创办的闽侨子弟学校任校长。

“庄怡生先生是一位心存大善、有着家国情怀的人,一辈子爱国爱乡爱教,是我辈楷模。”秀涂村支部书记庄智雄介绍,教育兴国一直是庄怡生的信念,帮助家乡建一所新学校是他多年的夙愿。1947年春,他开始着手于秀津学校建设,聘请南京建筑学院设计蓝图,并捐出黄金21斤作为建校费用。秀津学校于1948年8月竣工,他亲自莅临主持新校舍落成典礼。据介绍,当时典礼盛况空前,政府人员或者亲自前来剪彩,或者纷纷寄赠贺词,有的还送来亲笔题词。

秀津学校校舍新颖,设备完善,师资质量高。学校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883平方米,校内有运动场和绿化园地。几十年来,学校培育出一批批优秀学子。由于校舍受风雨侵蚀,2004年春,学生搬迁至新校址上课,旧址经维修后现作为秀涂村委会办公地点和老人活动中心。2006年,秀津学校旧址被惠安县人民政府批准为第九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被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管委会确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斯人已去,风范长存。为了缅怀庄怡生的功绩,深情感念先生爱国爱乡爱教的人格风范,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东园镇人民政府于2017年10月在秀津学校旧址广场用汉白玉石为他树立塑像,充分肯定他为祖国、为家乡作出的突出贡献,号召广大青少年和海内外乡贤继续大力弘扬他的精神。

1   2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