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文化旅游 > 正文
苏坑村:红色故事 薪火相传
2021-04-14 11:47:46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苏克明故居

智擒敌人和平解放家乡

由苏克明所领导的青山游击队,在新中国成立之前立下赫赫战功:策反埕边盐场盐警中队起义投诚,接管青山乡公所、东园镇公所、后港乡公所等,并接受县工委派往崇武共商调虎离山计,成功地活擒伪县长覃斌,不费一枪一炮迎来了惠安解放。由于年代久远,很多革命事迹已经鲜为人知,但策反伪乡长、智擒伪县长的故事仍是被当地老人所津津乐道的话题。

85岁的老村支书苏允昭介绍,伪乡长名为苏汉,本村人,并非大奸大恶之人,青山游击队了解到他与伪县长覃斌私交笃厚,遂对他展开了策反工作,苏汉也表示,愿意协助青山游击队抓住覃斌戴罪立功。苏汉利用覃斌急于乘船逃到台湾的心理,谎称在山霞村刚好有两艘渔船要到台湾,可以顺便载伪县长去台湾。覃斌不知是计,带着家小、金银细软在逃亡路上被埋伏的游击队截获,束手就擒。覃斌被抓后,其部下放弃抵抗,惠安县和平解放。随后,苏克明率领游击队到莆田迎接解放军大军南下。

苏坑村是个英雄的村庄,涌现出不少革命志士。村支书苏国钦告诉记者,革命志士苏鸿树在厦门创办的惠民医院就是一个地下交通站,他利用医生身份救治过许多红军及方毅同志,还接待、掩护过陶铸、曾志等领导同志。革命志士苏群英1928年9月在厦门经过秘密侦察,配合刺杀日本特务头目泽重信。

革命烈士以身报国

在苏坑村山厝头,有一座革命烈士墓,在四周青松翠柏簇拥下,显得庄严肃穆。70年来,烈士苏炳义长眠在这里。每年的清明节,当地政府都会组织区直部门、学校师生来给烈士扫墓。清明刚过,群众扫墓时供奉的花圈尚存。

苏国钦在《北庶坑的枪声》一文中详细叙述了苏炳义烈士牺牲时的情景:1951年9月1日中秋节的傍晚,3名武装特务潜入苏坑乡北庶自然村一山冈石洞,伺机破坏,被一拾野菜的小女孩发现,时任苏坑乡代乡长的苏炳义同志,一边组织民兵赶往北庶坑布控,一边安排通讯员通知周边各村民兵支援。在与敌人的战斗中,苏炳义脸部中弹壮烈牺牲,年仅22岁。

在苏坑村,还流传着另一位烈士赵元成的英雄事迹。赵元成是山东省海阳县人,解放军榴弹炮部队军械组组长,1949年8月,几名战士在搬运炮弹时发生意外,搬运过程中,一枚炮弹不小心砸到地下,引发爆炸,为了掩护战友,赵元成情急之下扑在炮弹上,壮烈牺牲,献出了20来岁宝贵的生命。

1  2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