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文化旅游 > 正文
苏坑村:红色故事 薪火相传
2021-04-14 11:47:46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苏坑乡愁记忆馆里陈列着红色文物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来,为了建立一个自由、民主、富强的新中国,无数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不惜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泉州台商投资区是一块红色的土地,涌现了不少英雄人物和英雄事迹。为缅怀先烈,使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本期起,本报推出《传承红色基因 讲述英烈故事》系列报道,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核心提示

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苏坑村作为一个革命老区村,历经了历史变革和人间沧桑,留下了许多红色的历史印记。数十年前,先辈们在这里传播革命火种,开展地下斗争,赢得了最终的胜利。近日,记者来到苏坑村,探寻红色印记。□本报记者 罗剑生 文/图

苏氏宗祠见证红色历史

苏坑村有许多革命故事,其中,革命先驱苏克明与苏氏宗祠结下的不解之缘在当地广为流传。

苏氏宗祠位于苏坑村中部,修建于清代雍正年间,已有近300年历史。作为曾经的红色革命据点,苏氏宗祠在2006年被惠安县命名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苏克明出生于苏坑村桥尾一个贫苦的家庭,父母均以务农为生。他幼年在家乡求学时,就对腐朽无能的黑暗统治阶层恨之入骨,对贫苦的农民群众深怀真挚的同情心。1926年,苏克明由厦门集美返回家乡苏坑开展地下革命。他和其他革命同志以当时的惠安公学为据点,到苏坑村、前见村等地宣传革命思想,组织农民开展减租减债活动。同时,向学生和各界人士大量介绍《工人流血》《革命军》等进步刊物和文章。

1928年,地下党员苏鸿树在苏氏宗祠创办了南薰学校,传授新学。在这期间,苏克明发展了5名地下党员,组织红军参加1930年八闽著名的“惠安暴动”,当时,苏坑就是一个重要据点村。暴动失败后,南薰学校遭受破坏停办,地下党员各自分散隐蔽起来,1937年秋季,再次在苏氏宗祠创办青山学校。1939年,中共惠安特支扩大会议决定,苏坑革命据点归属惠南片区。1947年,苏克明回乡后继续组织地下革命活动,并于次年开辟了闽中海上交通站苏坑交通线。1949年,青山支部成立,支部以苏坑为据点,活动地域包括现在的山霞镇,以及张坂镇的苏坑、前见、后蔡、门头、上塘、下宫等乡村。在历次革命斗争中,苏氏宗祠长期作为革命聚集据点,发挥了重要作用。

距苏氏宗祠数百米处一幢一层楼的民房,是苏克明的故居,这里曾是青山支部的所在地,地下党员经常在此开会。

1   2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