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郭廷炎:乐善好施 当好“带头人”
2021-03-31 22:26:09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村里的移风易俗宣墙

积极倡议 风尚焕新

在白奇村,以前每逢家庭里的孩子满月、子女嫁娶,以及农历七月孩子“新契”“洗契”等,都要分发礼品和宴请,这些旧世俗随着社会的发展甚至出现相互攀比现象。

白奇村党总支部、村委会与白奇老人协会研究决定先易后难,先刹住农历七月“新契”“洗契”之风。郭廷炎介绍说,老人协会先将相关倡议书分发到每户村民手中,村里再组织人员深入有“新契”“洗契”的几十户对象家庭中,特别是对家庭经济条件较好的户主,通过亲切交谈和耐心说服,希望他们带好头,不买礼品,不隆重请客。在得到村民的理解和支持后,该村指定专人监督,多年以来,没有出现一例铺张浪费现象,每年为村民节省约100万元,受到广大村民的赞同和认可。

“几年前,村里还专门组成红白理事监督小组。”郭廷炎说,村里针对孩子满月、子女嫁娶等几项旧世俗给予革新,联名发出倡议书,要求娶嫁喜糖一律按标准分发,其他礼品一律免发;废除男女双方回客宴,女儿出阁需控制送嫁人数;孩子满月除“口灶份”外,其他一律废除。近年来全村的社会风气焕然一新。

以身作则 新事新办

近年来,百崎回族乡大力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着力解决在婚丧嫁娶事宜方面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和封建迷信问题,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

郭廷炎作为村老人协会会长,更是以身作则,新事新办。几年前,其长孙要做“洗契”,他就带头“不分礼,少请客”,在他的坚持下,家里最终没有分发礼品,还把原已准备好的米、油等礼品分给村里的困难老人,得到村民认可。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白奇村的移风易俗工作得以迅速高效地开展,文明新风吹进万户千家。

为推进公益性骨灰堂建设,白奇村于2017年开始筹谋建设公益性骨灰堂。郭廷炎带头捐资,为筹建做出了很多努力,真正让群众从移风易俗改革中得到实惠。

1   2   3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