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百崎湖:从“美丽湖”走向“幸福湖”
2020-07-22 16:52:47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百崎湖:从“美丽湖”走向“幸福湖”

台商区聚焦百崎湖生态保护,打造幸福河湖鲜活样板

百崎湖畔周边的城市片区正在加速形成

依山、傍海、临江、拥湖,挂牌成立10年来,手握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四块“国字号”招牌的泉州台商投资区,一直致力于打造一个现代化的“宜业、宜商、宜居、宜游”滨水生态新城。

台商区百崎湖,泉州最大的江海交汇湖泊,被誉为泉州“城市之眼”,拥湖面积5800多亩,水系丰富,拥有湿地原生态之美,为台商区区级湖长制湖泊。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台商区以百崎湖生态保护为抓手,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生态理念,通过水系连通、“四乱”整治、景观提升、产业升级等一系列水岸同治的举措,极大地改变了百崎湖的面貌。如今的百崎湖,正从“美丽湖”走向“幸福湖”,在改善市民生活环境,提升市民幸福感、获得感的同时,也在助力台商区探索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本报记者 陈桂生 黄雅珊 通讯员 仇梅婷 文/图

保护+修复 绘就水清岸绿新画卷

百崎湖,1971年围海造堤而成。过去,百崎湖畔多为荒地,后随着大量畜禽养殖和水产养殖进入,养殖废水直排百崎湖,湖水浑浊及发臭现象时有发生,百崎湖水质监测甚至显示氨氮、总磷等含量超标,为劣五类水质,水体富营养化情况严重,百崎湖的“颜值”和“内涵”面临巨大挑战。

保护江河湖泊,事关人民福祉。百崎湖保护刻不容缓,必须出重拳、下重手。2015年以来,台商区管委会全面推进湖泊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对百崎湖“四乱”现象进行整治,依法依规关闭百崎湖等流域周边生猪养殖场190家,清退河道内鸭群近5万只,完成6家生猪规模养殖场标准化改造。

2019年4月,台商区管委会发布《环百崎湖水产养殖退出的通告》,要求百崎湖区域内养殖户在规定的期限内自行清退,逾期未清退者依法由相关部门按法律规定处置。据了解,未经处理的养殖废水排放到江河湖泊中,极易引起水体缺氧,其中残留的药品或饲料残渣也容易对水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江河安澜,方能水润民生。按照2019年7月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的部署,台商区进一步强化百崎湖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同时,积极推动7500亩的海丝中央公园、河长制主题公园、泉州湾洛阳江——百崎湖水系连通、百崎乡防洪排涝整治等一系列百崎湖相关的强生态、惠民生、增幸福的项目落地启动。

今年3月9日,福建省下发《关于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紧急通知》。4月,台商区启动了涉及面积最广、整治力度最大的河湖“清四乱”集中行动,为百崎湖流域的全面整治扫除障碍。历时半个多月,养殖清退工作基本完成,共拆除违建及搭盖186处2.1万平方米,整治养殖场75万平方米,清退行动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

整治行动能如此雷霆万钧、势如破竹,离不开区级河湖长的高位推动。2018年4月2日,台商区建立双总河长负责制,区党工委主要领导、管委会主要领导共同担任总河长,负责领导全区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承担总督导、总调度职责,协调解决河湖长制落实中的重大问题。双总河长定期带队对百崎湖开展巡河,对发现的水环境问题逐一进行“会诊”,现场开出“药方”,并对推进相关项目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双总河长”的主动履职获《中国水利报》专题报道。

百崎湖生态保护同样离不开镇、村级河湖长及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离不开强有力的体系和制度保障,巡河及会议制度、考核问责机制、责任状、河长令……各项机制掷地有声,督促各级河湖长主动把管理保护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2017年,台商区创新河湖管理社会化模式,率先在全市设立百崎湖“企业湖长”,由“企业湖长”积极参与河湖管护工作,担负起巡河护河、河长制宣传、水环境监督等职责。2019年,百崎湖“企业湖长”入选福建省“最美民间河长”60人。

水环境逐渐改善,水生态逐步恢复,碧波荡漾、飞鸟游鱼,百崎湖的美如画又呈现了。

1  2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