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文化旅游 > 正文
泉州少林地术拳、孙氏祭祖习俗入选市级非遗项目
2020-06-17 10:38:56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玉塘孙氏祭祖习俗已有近千年历史

孙氏祭祖习俗 传承千年 崇德敬贤

玉塘孙氏祭祖习俗由来已久。据《玉塘孙氏官房家谱》收录的明永乐二年浙江富阳知县孙观的“孙氏谱序”等资料记载,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埔塘村孙姓原籍河南光州固始,后避乱入闽,世居泉州府同安、晋江等地,五世祖孙嘉安为入惠始祖(雅称“玉塘孙氏”)。孙嘉安生于宋庆元四年(1198年),官至宋理宗礼部左侍郎,“岁祀昊天上帝与尚书迭为亚献,祭大社大稷神州地祗迭为初献”。该村80岁老人孙礼维介绍,据埔塘孙氏祖辈口口相传,宋朝灭亡后,孙嘉安不愿仕元,于宋祥兴元年(1278年)护送宋帝昺南下途中因病家居。为弘扬民族气节,团结族众,弘扬祖德,鞭策后人爱族报国,教诲后辈积极向上,孙嘉安将宋代朝廷三祭三献的宫廷祭祖仪式用于宗祠春冬两祭,后经孙氏后人代代传承,历千年而不衰。

孙氏祭祖,时间均在上午举行,须宰猪屠羊,擎放天井两边,中设天坛,祭祀人员由主祭、引祭、通赞、执事、读祝组成。祭祀人员需身穿汉服,头戴礼帽,举止庄重,虔诚肃穆。参祭人员由孙姓各村落、房祧推荐,由有名望、辈分高、年龄大的村民参与。祭祀程序为请神、行香案前礼;(神座前)行三献礼,初献礼、读祝文、亚献礼、三献礼、毛血、辞神。祭品有牲礼(全猪全羊俱用),另备五牲、三牲各1副;斋果1副;1筵(24盘)庶馐、酒1瓮、金锭、银锭、匹帛、钱料、金箔、大烛、贡香、鞭炮等。

孙氏祭祖习俗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主题,教育鞭策后人继往开来,爱族报国,从而达到崇德敬贤、开创睦族敦亲的和谐人文局面。玉塘孙氏后人遍布海内外及港台地区,祭祖习俗对维系孙氏族人血缘感情、亲属联系,乃至民族归属、国家认同,都有着积极的意义。

1  2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