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文化旅游 > 正文
泉州少林地术拳、孙氏祭祖习俗入选市级非遗项目
2020-06-17 10:38:56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黄树煌(最前者)率中国武术代表队在韩国忠州市进行泉州少林地术拳展示

核心提示

日前,泉州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公布,台商投资区泉州少林地术拳、玉塘孙氏祭祖习俗入选。

泉州台商投资区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文化灿烂、底蕴丰厚。近年来,台商区遵循“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大力实施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大力推进城乡文化建设,不断提高文化的软实力和影响力。全区现有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5个(其中省级5项,市级4项),各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59人(其中省级7人,市级35人,区级17人)。

□本报记者 罗剑生 通讯员 朱丽琼 文/图

泉州少林地术拳 原为女用 仿狗格斗

记者了解到,泉州少林地术拳原为清代尼姑四月神尼所创,当时为庵中尼姑为护庵健身之术,艺不传人。四月神尼根据女人身材娇小体力无法与男人抗衡等特点,观察模仿狗格斗动作的翻滚跌扑、灵巧多变、快速凶猛、机警灵敏特点,结合人的反关节拿一点制全身及平衡性原理,悟出并创编了地术拳。经过常年练习,尼姑技艺日臻精湛。清中期,由于南少林寺和白莲庵参加反清复明活动,交集繁多,拳种自然融入南少林体系传播发扬。因该活动被清政府下令焚烧寺庵,诛杀僧尼,四月神尼因此受牵连,避难泉州永春县陈家。陈家老太待其如家人,四月神尼感其恩惠,将地术拳传授李老太之子陈彪,陈彪经过十年的日夜苦练,精通此术,视为武林秘技,只传子不传女,父子相承,秘不外传。

清代时候,洛阳古镇成为当时泉州商贸四大名镇之一。为此陈彪地术拳传至洛阳街黄厝黄凤男手中,其开馆传承地术拳。百年技艺传承分布泉州各地特别是惠安县及台商区一带至今。

近日,在台商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举行了一场以“非遗传承·健康生活”为主题的台商区石雕传承实践展。台商区武术协会会长黄树煌代表泉州少林地术拳项目保护单位,接受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授牌。黄树煌是黄凤男第6代直系后裔,泉州少林地术拳代表性传承人。去年,他率中国武术代表队参加世界武术联合会主办的2019韩国世界武术大师赛,凭此技摘取2枚金牌。

1   2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