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泉州台商区“一室两中心三同步”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持续推进
2020-05-27 16:08:34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革命红”+“警务蓝” 服务群众“零距离”

台商区“一室两中心三同步”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持续推进

梅岭警务室将服务前移,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事。

核心提示

“革命红”+“警务蓝”,是怎样的碰撞?近日,泉州台商投资区着力打造的“一室两中心三同步”基层社会治理模式落地革命老区洛阳镇梅岭村,梅岭警务室、梅岭村综治中心、梅岭村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同时揭牌。

记者了解到,台商区公安分局努力构建新型社区警务机制,将全区78个行政村划分为20个中心警务网格,在每个警务网格设置中心警务室,发挥警务室在“一室两中心三同步”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中的重要作用。梅岭警务室是继东园镇锦厝村之后,台商区成立的又一个具有当地文化特色的公安警务室。

□本报记者 黄雅珊 通讯员 夏华明 马尘庆 文/图

延续红色基因 打造红色警务

梅岭警务室是洛阳派出所2005年在革命老区梅岭村设立的一个中心警务室,其下辖6个行政村,常住人口13000人,流动人口470多人,辖区内有重点单位10家、企业44家,治安情况相对复杂。作为泉州市“枫桥式派出所”示范所——洛阳派出所的中心网格警务室之一,自成立以来,梅岭警务室不断完善人防、物防、技防设施,实现了片区治安视频监控全覆盖,辖区警情连续五年同比下降,开创了新形势下社区警务工作新局面。

推行“一室两中心三同步”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后,梅岭警务室被赋予了新的使命。步入梅岭村“一室两中心”大厅,“一切为了人民”六个大字光彩醒目,彰显了“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的服务理念。左右两侧,民警办公室、接待室、调解室、舒压室、监控室等功能区合理分布,每个功能区相对独立又相辅相成。

洛阳派出所社区民警黄秉堃常驻梅岭警务室。如今,梅岭警务室除了他,还有专职辅警6人。他介绍,目前,警务室将服务前移,群众一些相对简单的事项可以直接在警务室办理,“群众不用从村里跑到派出所的服务窗口办理,为群众节省了来回的路程和时间,也为群众提供了便利。”梅岭警务室作为中心警务室,也是一个集散点,平时大家各自到村里入户走访,将收集到的矛盾和纠纷带回警务室汇总,“我们会及时安排专门的力量化解这些矛盾和纠纷,争取把矛盾和纠纷化解在萌芽的状态。”

洛阳派出所所长叶培宗表示,新的梅岭村“一室两中心”将以“革命红”引领“警务蓝”,继续凝聚红色力量,在实施“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的新“五小工程”之路上,筑起红色警民连心桥,推动基层工作提档升级,着力打造成“社会治理第一平台、维护稳定第一防线、服务群众第一窗口”。

1   2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