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加快补齐养老事业短板 泉州台商区实施养老贴心工程
2020-05-20 11:43:54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设在门头村的张坂镇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结合卫生所,将建成医养结合点。(苏敏芬 摄)

日前,《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民生保障局实施养老贴心工程加快补齐养老事业短板2020年行动方案》(下文简称“《方案》”)出炉。

记者了解到,2020年,台商区将以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需求为导向,以人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为目标,以特困、失能、失独、留守、高龄老人为重点,基本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放管结合、服务优质的发展机制。

□本报记者 黄雅珊 通讯员 吴云娣

安装智能烟感 保障特殊人群安全

近日,在东园镇锦厝村村民黄瑞金的家里,工作人员为他家安装了智能化烟感。黄瑞金夫妇俩都身患残疾,火灾自我防控的能力较弱,有了烟感器,只要家里烟雾产生,浓度达到一定程度,烟雾报警器就会通过光电传感器,以短信或电话的方式通知到监护人、村委会或其他亲属共5名对象,从而第一时间保障他们的生命安全。洛阳镇上田村的陈瑞英阿婆独居,是留守老人,子女均在外地。这次,她家里也安装上了智能烟感。

据悉,区别于传统独立式烟感设备,智能烟感具有低功耗、低成本、易安装、大连接等特点。一旦发生火情,不但室内可以发出警报,还能通过手机短信、APP、电话等多重方式向指定人群发送火警信息,实现一处报警、多人接警的功能,是防范应对老年人等群体“小火亡人”灾害的有效技术手段。

台商区民生保障局民政科工作人员吴云娣介绍,为提高推广成效,市、区两级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智能烟感的安装补助,台商区首批试点安装的18名农村留守、困难老年人住所已经全部安装完毕。各乡镇也可结合实际,将推广应用“智能烟感”纳入镇级为民办实事项目和养老、助残等项目,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扩大安装范围、增加安装数量。

1   2   3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