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文化旅游 > 正文
台商区两人荣获“天工匠艺—杰出传承人”称号
2019-12-04 21:09:39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陈小妮

李幼琴

李幼琴:情形交融 巧夺天工

李幼琴于1989年7月毕业于惠五中高级职专石雕专业,同年9月被分配到惠安石雕厂影雕车间工作,师从影雕大师刘碧兰,先后担任车间技术员、车间主任、设计创作组长。长期以来坚持以开拓创新的精神、逼真的艺术造型和精致的工艺技巧,赢得客户青睐。早在2003年,其创作的影雕产品《惠安女》就获得泉州市旅游局指定的旅游礼品。

李幼琴注重培养青年职工队伍,将自己学校所学的知识和多年的影雕经验, 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她们,使她们学有一技之长,拓展增收渠道,脱贫致富,为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起了示范作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她曾多次评为“实用技术”培训先进个人、“妇女双学双比先进工作者”。

30年来,李幼琴创作的人物、山水、禽兽、花卉等影雕艺术作品, 都注重其各自奇特的造型,通过流畅的线条和逼真的神貌,具有独特艺术风格的影雕作品,酷肖的程度可谓丝毫不差,装饰于深圳世界之窗和江苏无锡的园林胜会,令人观后赞不绝口。其为甘肃省兰州市龙源公园雕刻的书法家王国文写的狂草书“龙”字影雕,被誉为“华夏第一龙”的珍品,成为一处壮丽龙文化的景观。

从艺以来,她潜心钻研雕刻技艺,用纤纤巧手灵动柔美地镌刻大千世界,通过流畅、逼真的表现形式挖掘作品的内在灵气,其作品不仅构图形象逼真,而且神过于形,意融于形,情形交融,意境悠远,是为石业一绝,作品多次荣获争艳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百花奖、金狮奖、福雕奖等大赛奖项。多次参加现场表演并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在业界有较高的声誉,其作品被收藏爱好者誉为“巧夺天工的艺术品”。

李幼琴现为国家一级高级技师、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全国乡村青年民间工艺能手,福建省雕刻艺术家协会常务理事,福建工程学院客座教授。

□记者 陈桂生 文/图

1  2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