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文化旅游 > 正文
台商区两人荣获“天工匠艺—杰出传承人”称号
2019-12-04 21:09:39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陈小妮

台商区两位省工艺美术大师荣获“天工匠艺—杰出传承人”称号

杨庆聪

弘扬民族传统建筑文化,传承创新匠心营造技艺。日前,2019中国古建筑文化艺术产业博览会暨首届中国古建筑产业发展大会在江西南昌举行。泉州台商投资区两位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泉州市第三层次人才杨庆聪、李幼琴夫妇应邀参加此次盛会,并双双荣获“天工匠艺—杰出传承人”荣誉称号。

此次活动由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指导、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古建文化艺术分会主办,该分会旨在团结全国优秀古建文化专家、学者以及从业者;积极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围绕古建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开展学术研讨和交流活动;建立古建文化专家智库,为古建企业提供工程修缮、设计、规划、施工、材料等全方位的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等。

杨庆聪:突破创新 因材施艺

杨庆聪于1990年7月毕业于惠安五中高级职专石雕专业,30多年的石雕生涯中,杨庆聪严格按规定标准加工,自己坚持跟班作业,以精益求精的务实工作态度保证产品的质量。随着形势的发展和国际市场的竞争,石雕艺术产品也要与时俱进,放眼世界。他先后到集美大学进修《艺术设计》,到泉州市乡镇企业科技培训中心学习《中国美术史》《解剖学》《雕刻与雕塑》《现代石雕》等课程,参加华侨大学《企业管理系市场营销》函授等,继续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博采众长,立意创新,不断更新工艺知识,提升文化艺术层次,尤其学习和吸收西方的一些现代艺术洋为中用,多出精品,使石雕产品推向广阔的国内外市场,深受客户喜爱。

杨庆聪充分发挥青年文明号在三个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带领全体员工内增素质,外树形象,注重培养青年职工队伍,提高员工整体科学文化素质和雕艺水平,使他们学有之技之长,走向脱贫致富之路。先后培养学徒200多名,现已有5人评到省级工艺大师、8人评上省级工艺美术名人、52人评上中级工艺美术师,被共青团中央、农业农村部授予“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称号。

在长期的创作实践中,杨庆聪奉行着用心灵去感受,用技艺去体现,用精心去塑造,雕刻技法突出“造型大写意、细部小写实”的工艺神韵。善于因材施艺,因色取巧,寓情于画,诗情画意,达到物我相融的境界。作品大胆创新敢于突破的精神,风格独特,自创形象石刻产品,分别荣获十四届全国发展展览会铜奖和福建省发明创新成果银奖。历年来石、木、玉雕刻作品先后多次荣获国家级、省级金、银、铜奖,31件作品获得国家级外观设计专利。20件原创作品获福建省版权局《版权登记》。

杨庆聪现为国家一级高级技能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福建工艺美术大师、福建省技能大师、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首届中国青年石雕艺术家,曾多次受到县、市、省、国家表彰,2008年被评为福建省劳动模范。

1  2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