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台商区首个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启用
2019-11-20 21:25:46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医务人员为小区群众讲解心肺复苏和人工复苏要点

党员助力 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东园镇党委主动适应城镇化进程和社会转型发展需要,在尊湖、鸿盛、旭峰等三个居民小区探索城市基层党建新路,通过推动党建资源、服务资源向居民小区下沉,打通城市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尊湖·鸿盛联合党支部的成立和鸿盛小区党群服务中心正是主动探索和积极实践的缩影。

在东园镇党委的指导下,尊湖·鸿盛联合党支部于去年4月成立,是台商区首个居民小区党支部。实践中,东园镇党委实行“1+2”联系指导模式,即“1名镇党政班子成员+2名中层干部”组成1个联系指导组,挂钩联系1个居民小区。鸿盛小区由东园镇组织委员陈舒洵挂钩指导。她介绍,东园镇以小区自治为基础,探索搭建起了“镇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四级联动组织架构。鸿盛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启用后,小区党支部也将通过对党员的有效管理,让党员加入到“居民说事室”“青年创想室”“心理咨询室”和“爱心小屋”等“红色纽带”的服务中,进一步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尊湖·鸿盛联合党支部有党员10名。据悉,在“修分争星”行动中,支部党员主动亮明身份,围绕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倾听居民意见建议,收集解决居民困难、需求和愿望,编织好与小区居民“关系网”,在共建美好家园中发挥“助推器”作用。而党员通过参与“修分争星”,获取积分兑换物业管理费打折券,促进活动良性开展。律师黄六生是龙岩人,因孩子在台商区工作而随之迁来台商区,两年前入住鸿盛小区。作为一名有着28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利用自己法律专业的特长,为小区群众办实事。今年以来,他已为小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纠纷调解10余起。

比邻党建 推进共建共治共享

尊湖·鸿盛联合党支部与多个单位党组织共建,为推进党建创新引领治理创新打下扎实的基础,也为“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添彩。它是台商区探索“比邻党建”模式的成果之一。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按照“试点先行、典型引路、全面推进”的思路,台商区以洛阳镇集镇区、东园镇尊湖和鸿盛名邸小区等地为试点,探索“比邻党建”模式。台商区党群部组织科科长颜丽娜介绍,比邻党建是地域上比邻的党组织,不区分隶属关系、级别高低和行业界别,紧扣比邻区域治理特点和群众需要,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的实践模式,“通过加强协同联动和资源共享,把地域上的比邻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服务优势和发展优势,有效破解‘小马拉大车’的窘境,形成比邻共建、比邻共治、比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近日,为进一步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途径,持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台商区出台《关于推进比邻党建工作引领基层治理创新的实施意见(试行)》。《实施意见》立足台商区城乡治理实际,提出以乡镇集镇区、城市新片区和城乡结合部为重点,实施“比邻共建、比邻共治、比邻共享”3大任务和16项重点措施。以“比邻共治”为例,通过设立党建联席会议、搭建居民议事平台、建立“街巷长制”、打造小区“红色物业”等方式,引领和推动多元力量参与治理。按要求,各乡镇要在2020年6月底前各建成1或2个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整体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1  2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