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文化旅游 > 正文
点亮文体发展路 绽放精彩台商区
2019-10-30 16:00:39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台商区举办雕艺技能比赛

实施“文化提升”战略

激发传承创新活力

得天独厚的文旅资源让台商区更加“璀璨夺目”,也激发了传承发展的新活力。近年来,台商区高度重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实施“文化提升”战略,突出“唐雕、宋桥、元港、明回”的四大文化底蕴,积极推进“海丝文化新区”建设。

如今,在洛阳古街,不少经过修复的古厝露出新颜,焕发活力。按照修旧如旧原则,古厝恢复到以前骑楼式的建筑模式。在古街不远处的洛阳桥附近,有“古街大舞台”之称的“憩园”经常开展南音、民俗表演等各种文化演出,为周边群众提供良好的娱乐场所,而“桥东文创园”“艺园”等项目也在持续推进,将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人从事与古镇古桥相关的艺术创作。未来,这条古老的街道将引进饮食、文创、青年文创中心等业态,提升老街活力,打响文化新品牌。

一批本土文化品牌不断涌现,一大批文化遗产得到传承和保护。目前共有19家文化企业被评为福建省、泉州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涌现丝路艺术馆、华光文博园、九龙工艺等一批社会文化品牌。去年以来,全区评选出第一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7人。全区现有各级文保单位116处,其中国家级1处、省级3处,进一步带动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海丝品牌日渐成型 

文化实力不断增强

近年来,元宵灯会、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活力新区”文化周、非遗文化演出、张坂雕艺技能大赛、星巢音乐会等一批高级别、高质量的文化活动提升了台商区的知名度。在海丝艺术公园,连续举办8年的环百崎湖健步走活动打响对外知名度,成为全市健步走活动的闪亮名片。作为比赛场地之一,台商区还参与了泉州海上丝绸之路环泉州湾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的举办。以“海丝”和“环湾”为特色,全区的体育产业影响力正逐步扩大。

民俗文化也得到传承和发展。拓宽祭祖仪式、獭窟妈祖宫庙会、洛阳元宵海神巡境等对台对外文化交流平台,打出谱牒文化、宗祠文化等宗亲文化交流牌。木雕、漆线雕、南音等区域传统文化优势项目也通过定期的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塑造海丝文化品牌。

田野变成舞台,艺术就有了扎根的土壤。在乡村层面,近年来,台商区积极开展文化下基层活动,开展电影放映工程、扶持文艺精品公益性演出、优秀传统戏曲进乡村以及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文艺演出系列活动,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文化的熏陶和艺术的启迪,增强了台商区文化软实力。

海丝文化品牌正日益成型。台商区文化、体育事业正以独有的风姿一步步迈进、融入全区人民群众的生活当中,提升广大人民的幸福指数。

1  2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