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泉州台商区:“由小及大”打造移风易俗“新样板”
2019-10-26 09:39:42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白奇村举行集体海葬活动。台商区党群部 供图

“小切口”推动“大变革”

近日,泉州台商投资区百崎回族乡白奇村举办“万人墓”骨灰海葬仪式,让先人骨灰在广阔的大海里长眠。这也是台商区首次举行集体海葬。

据了解,泉州台商区坚持问题导向,多措并举深化移风易俗工作。针对办丧时间长、阵头乐队花圈数量多、哀乐扰民等现象,在全区推行“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如张坂镇玉塘村组建免费锣鼓队、提供公共灵柩车,抵制商业中介办丧,前三季度该村丧事花费比降50%。

针对侨乡喜宴寿宴攀比现象,张坂镇玉埕村将闲置的菜市场改造为婚喜事集中办宴点,提出“一桌酒席,不超1200元”的倡议,对桌数、餐标进行限制,为群众节省办宴费用100万余元,破除大操大办、占道办宴的陋习。

同时,泉州台商区还针对部分神事仍有大操大办现象,抓住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这一群体,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值得一提的是,百崎乡白奇村在当地传统的敬神庙会中,用移风易俗公益性文艺汇演替代以往请剧团唱大戏的习俗,以此倡导文明新风尚,群众纷纷点赞叫好。


1  2  3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