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第四届泉台两地雕艺行业职工技能竞赛在台湾举办
2019-10-09 16:52:44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

技艺+文创推动行业创新发展

第四届泉台两地雕艺行业职工技能竞赛在台湾举办

雕艺技能竞赛促雕艺产业创新发展

核心提示

为推动泉州台商投资区雕艺文化产业与台湾工艺美术产业的交流合作,提升全区雕艺特色行业在台湾的知名度,日前,第四届泉台两地雕艺行业职工技能竞赛暨优秀作品交流会在台湾苗栗三义木雕博物馆举办,其间还进行了参访交流。

技能竞赛 技艺交流促雕艺产业发展

本次活动由泉州市总工会、泉州台商投资区总工会、台湾苗栗县三义木雕协会主办,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雕艺协会和新北市各业工人总工会共同承办。此次赴台参与竞技的雕艺能手都是台商区历届雕艺技能竞赛优胜者,这样的交流方式,让参赛选手收获颇丰。泉州台商投资区参赛选手纷纷表示,这次到台湾三义协会的交流,让他们看到很多作品,特别是很多年轻人的作品在中华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融入了日本欧洲的文化,为雕塑和雕刻的题材创作提供了新的养分。

作为“雕艺之乡”的张坂镇拥有规模以上雕艺企业40多家,从业人员2万多人,涌现出了一大批工艺美术大师。台湾苗栗县的三义乡自古盛产樟木,所以木雕业极为发达,目前三义乡木雕正朝着文创方向转型,现场卡通形象木雕、艺术形象木雕十分亮眼。

苗栗县三义木雕协会会长蔡仁福认为,以前他们传统木雕雕刻技艺渐渐消失,现在随着创新理念和观念的转变,台湾雕艺也在变危机为转机。特别是文化创意的深入,模式在不断变化,让雕艺产品介入到人们的生活中,得到人们的喜爱,给传统雕艺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雕艺协会秘书长苏玉彬也表示,张坂雕艺协会要多向三义木雕协会学习更多的文创发展经验,以后还要多走出去,面对更广阔的市场,抱团发展走向世界,逐步壮大传统雕艺产业。

雕艺是中华民族宝贵的艺术财富,也是台商区重要的文创产业,活动的举办对泉台两地职工技艺交流、加深感情搭建了良好平台。泉州台商投资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陈竞介绍说,泉台两地雕艺行业职工技能竞赛已成功举办四届,取得很好的反响,泉州台商区跟台湾的职工交流已成常态化,这不仅是技艺上的交流,也促进了资源互补,商贸往来也愈加频繁,取得很好的效果。

1  2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