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软硬件同步提升 筑牢乡村卫生健康网底
2019-09-04 12:19:00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

在百崎乡下埭村示范村卫生所的健康小屋里,乡村医生指导村民使用设备做健康自测。

核心提示

泉州台商投资区在全市率先出台乡村医生养老生活补助办法,并于今年1月起开始施行。近日,台商区为第一批95名乡村医生发放了第二季度的养老生活补助,第二批公示结束的6名乡村医生也将收到从第一季度开始补发的补助。记者了解到,台商区重视医疗卫生工作,建区以来不断加强村级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和乡村医生管理,筑牢乡村卫生健康网底。□本报记者 黄雅珊 通讯员 郭巧真 文/图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提供中医药服务

今年,台商区将再新建示范村卫生所4家,这4家正在进行房屋改造和设备采购。据了解,台商区有行政村78个,村卫生所87所。自2011年起,台商区实施村卫生所业务用房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至2013年已完成73个村卫生所的标准化建设,标准化面积近4380平方米,至2014年底实现村卫生所信息化全覆盖,为全区78个行政村卫生所配备电脑、读卡器、打印机等硬件设施,全部接入政务外网,台商区财政每年安排6万元经费作为村卫生所信息系统上线运行费用。

2018年,台商区率先出台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实施方案。此方案经市卫健委转发给各县(市、区)学习。方案明确,台商区新建的标准化示范村卫生所,区财政给予一次性补助25万元;改造扩建的标准化示范村卫生所,区财政最高给予15万元补助。每个一体化村卫生所补助开办经费5万元,区财政按照300元/月·所安排专项经费。据悉,2018年一体化村卫生所管理项目总投资273万元,目前已完成9个示范村卫生所、10个一体化村卫生所建设和50个村卫生所一体化标识牌、制度牌更新。

近年来,台商区还积极推进全区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2014年,台商区将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设备提升项目纳入当年为民办实事项目。2015年,台商区又将村卫生所中医药服务提升项目列为中医药提升工程的重点工作之一,按照3000元/所补助为全区63个村卫生所配备火罐、针灸针、牵引床、红外线灯、中医服务专用柜等中医药服务设备。目前,全区村卫生所施行中医药服务适宜技术。

1  2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