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上林村:细心摸清群众事 化解矛盾不出村
2019-07-24 17:19:15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

细办快办 及时化解在源头

日前,上林村刚刚化解了一起因为一棵芒果树引起的纠纷。原来,一村民的一棵芒果树枝繁叶茂,长到邻居的屋子上去了。这两家人曾因土地之事结过梁子,这次因为这棵芒果树又引发了邻里矛盾。得知情况后,村里及时委派调解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经过前后三次的调解,化解了这起纠纷。

多年来,上林村结合村级调解室,发挥村级调解员和“一村一法律顾问”的作用,实行一案一策,及时研究化解对策,充分发挥村两委、网格员、小组长、老协会、调解员的作用,积极构建调解新服务平台。上林村要求两名村级调解员,凡是群众发生纠纷,一接到信息,必须马上赶到现场。“这样做让群众感到他的事有人管,暖人心,又能稳控局面,防止事态扩大,也为后续调解工作减轻了压力。”庄伟平表示,对能够现场调解的,要求马上予以调解,对不能马上调解的,就要给群众双方做好思想稳定工作,跟踪调解,直到群众双方满意。就比如上述两家人之前的土地纠纷,调解员至少分开调解了十来个回合,两家人又被请到调解室来调解了三次才化解了双方的矛盾。

胡和仁曾是一工厂的保卫科科长,在处理矛盾纠纷方面有经验,被上林村聘请为村级调解员。调解多年来,他也总结出了一些调解经验,比如及时到现场获取第一手资料很重要;比如对不同年纪、不同性格的人要采取不同的调解方式方法;比如除了向双方分开了解、核实矛盾点外,还要通过外围了解情况,进而更接近事情的真相;比如心中有数后,可先做错方的工作,给其台阶下……不过,他总结说,调解工作,万变不离其宗,嘴勤脚勤有耐心最重要。

主动靠前 排忧解难避纠纷

及时化解群众矛盾纠纷,是保障一方平安稳定的重要因素。记者了解到,对摸排出来的矛盾纠纷,村两委主动担当作为,及时入户了解情况,吃透矛盾点,做到对不稳定因素和群体性事件苗头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置得好,切实把各类问题化解在小组、化解在本村、解决在萌芽状态。不过,除了矛盾出现了去化解,上林村还主动靠前,关心民生民情,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

在了解到群众办丧事,“送脚尾”引起的环境卫生问题曾引发邻居纠纷后,上林村两委立即和老协会协商,由村环卫队预先在办丧事的群众家中放一辆垃圾车,丧事结束后,所有的“送脚尾”东西放在垃圾车上,由环卫工人拉走。这样做既解决了环境卫生问题,又解决了可能引发的邻里纠纷。

据悉,上林村还经常组织一些活动,向群众宣传“平安建设”的意义。上林村党支部书记陈杰民表示:“用群众易懂爱听的通俗语言讲政策、讲群众受益、讲邻里和睦和家庭和睦,促进社会稳定平安,让大家有一个平安祥和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是我们的美好愿望。”

1  2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