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上林村:细心摸清群众事 化解矛盾不出村
2019-07-24 17:19:15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

上林村调解员及时将调解的案例归案建档

核心提示

记者了解到,泉州台商投资区东园镇上林村今年以来调解、化解群众矛盾和纠纷30件,其中24件登记建档,6起现场调解成功。

自“强基促稳”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围绕“化解群众矛盾不出村”这个目标,上林村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对村内的矛盾纠纷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及时发现问题找原因、及时入户做服务、及时研讨新思路、及时化解在源头、及时回访促稳控,打造了一个安定稳定的村居环境。近年来,上林村的综治测评分数均在全镇排名前列,并在今年获评“2018年度区级平安村”“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本报记者 黄雅珊 通讯员 吕学海 文/图

掌握动态 及时入户找原因

村里哪家婆媳闹矛盾了,村里哪两户因为门前水沟起争执了,村里哪个村民因为门前没路灯有情绪了……村里一有点“风吹草动”,上林村两委很快地就能知悉并及时处理。

这得益于上林村初步建立的“及时排查化解、及时掌握动态、及时交流互动、及时控制趋势”的工作制度。记者了解到,为掌握全村的动态,上林村充分发挥基点网格员(小组长)的作用,实行小组长对本组负责,包组两委对包片负责,村主干对全村负责,分级分片对村里的稳定情况逐一进行排查,并随时做好疏导教育工作,把问题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

上林村党支部副书记庄伟平介绍,村里每季度都会组织网格员(小组长)、老协会、村两委挨家挨户“上门服务”,在做好综治调查和平安建设宣传的同时,认真聆听群众的意见和反映,并做好记录。“对群众的诉求,我们村两委及时认真梳理,若是合理的,能办的我们马上办、马上落实;不能办的或不能马上办的,或群众不理解的,我们再次入户回访,向群众解释,化解症结,直到他们理解、满意。”比如,某村民反映门前一段路没路灯,出入不方便,村两委了解情况后,及时回访,耐心解释原因,并在之后全村做亮化工程时,对此事予以解决,得到了村民的肯定。庄伟平认为,建立信息排查制度,做到随时发现随时报告,有效地预防了各类矛盾问题的激化。

1   2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