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创新“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
2019-07-16 11:02:16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泉州台商投资区创新“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

“没有围墙的养老院”给力更暖心

人口老龄化问题是城市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严峻挑战,是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重大民生问题。一段时间来,回应社会对老年人民生保障的需求,高质量的养老服务成为泉州台商投资区强基促稳工作的重要抓手之一。

老年人可一键呼叫紧急求助、服务人员定期上门看望、定期组织老人出游、为老人理发、代购、助餐、保健……针对老年群体的民生关切问题、重点问题,泉州台商投资区聚焦短板、攻难点、疏堵点,率先在全市实施“互联网+智慧养老”与“银龄安康工程”,以政府采购方式,为特定老人购买信息服务和实体服务、为高龄老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以劳务派遣模式购买养老服务协理员服务,进一步提升老年人的福利保障,充分发挥商业保险抵御风险的补充作用。

一键呼叫

半小时内上门解孤寡老人之忧

今年3月,家住台商投资区东园镇长新村的67岁独居孤寡老人黄惠忠在家突然感到呼吸困难、嘴歪、胸口堵、脸红耳赤,他当即摁下手机上的一键呼叫按键。半小时内,专业服务人员就赶到他家中,立即将老人送往医院。

经诊断为脑中风后,黄惠忠在医院住院一周,而在这一周时间里,志愿者承担了陪护的工作,同时,他的医药费也由区民生保障局承担。老人家对政府感激不已,志愿者的细致服务也令人动容。

黄惠忠的手机并不是普通的手机,而是信息服务+实体服务的呼叫平台。台商投资区民生保障局干部饶文福介绍,近年来,台商投资区与禾康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区电信公司签订三方协议,为500名失能、孤寡等特定老人购买信息服务和实体服务。老人们可以拿到提供服务的特定手机,手机拥有定位、一键呼叫等服务,在有需求时摁下一键呼叫按钮,平台会立即收到指令,派出工作人员前往定位地点。

台商投资区老龄办还从服务对象中进一步筛选出部分特别困难、特别需要服务的老年人对象,提高居家养老服务资金标准和增加入户次数,确保常态化每2—3天入户服务一次。

贴心陪伴

政府、企业、志愿者共同构筑社会关爱网

今年以来,区老龄办与志愿服务团体多次组织孤寡、失能老人到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洛阳桥、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亚洲园等地游览。其中,不少老人是第一次走出家门,洛阳镇上浦村60岁的瘫痪老人杨美粟感动得哭了,令她高兴的是,再过几个月她还能享受到每月300元的特困重度失能老人护理补助这样的福利。

为提高养老服务工作的覆盖面,台商投资区坚持“政府主导、慈善辅助、社会参与”的工作导向,逐步形成区综合社会福利中心+乡镇敬老院、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居家养老服务的三位一体格局。与此同时,引导支持志愿者团体发光发热,区扶老助残志愿者协会等志愿者团体积极响应,构建常态化、精细化的扶老助残关爱网络。

此外,台商投资区在全市率先将80周岁以上老年人纳入高龄补贴对象,补贴标准居全市前列。目前,全区户籍80—84周岁、85—89周岁、90—99周岁、100周岁以上老年人每人每月分别享受50元、100元、200元、800元高龄补贴。

□本报记者 游怡冰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