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家家户户粽飘香 凝聚关怀献祝福
2019-06-12 17:26:58 来源: 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   

每一年的端午期间,张氏家族的成员都会聚在一起包粽子,联络家族情感。

作为中华传统文化节日,端午期间,泉州台商投资区粽香弥漫。近日,记者来到洛阳古街,探访传统大家族在祖宅一同包粽子的温馨场景,体验一颗烧肉粽的“诞生”过程。端午节当日,记者还跟随志愿者的脚步,包粽子、走访入户,将浓浓的关爱送进特困老人残疾人家中。

□本报记者 吴志勇 通讯员 饶文福 文/图

男女老少齐上阵 欢聚老宅过粽瘾

在洛阳镇万安村的张氏大夫第,每一年的端午期间,张氏家族的成员都会齐聚在一起包肉粽,通过代代留下来的传统过节方式,留住传统古早口味,维系家族情感。

早上9点钟,张氏宅第已是热闹非凡。记者看见,洗粽叶、剥鸡蛋、炒糯米、切香菇、焯虾仁、剥莲子、挑干贝、炖五花肉等各道工序正在有序进行,大家各有分工,精心准备各种食材。据张氏家庙宗亲会会长张诗祖介绍,要包出好吃合格的肉粽,材料马虎不得,而这些所需材料,则要在前一天就全部买齐,且要保证好品质。

一番精心备料后,上午10点,家族成员老中青齐聚一堂,围坐八仙桌前,开始发挥“捆绑”技能,过过“粽”瘾。首先将粽叶卷成漏斗状,抓把糯米填好“地基”充实,然后将配料一一放置,接着再用糯米填充,最后用细绳一绕、一捆,一颗鲜绿的菱形粽子就这么诞生了。看似简单的工序,记者在亲自体验下,最后却绑成了“半成品”,而一旁的吴月英阿姨却靠着麻利的双手,捆实了每一个肉粽。“我早上不到8点就来准备这些食材了,这些肉、蛋、干贝、虾仁、莲子看起来简单,真正要包起来学起来是有点难的。”吴月英表示,她小时候为学包粽子,都是去山上捡树叶割草,然后在里面包沙子作为练习。现在家里的年轻人学包粽子,她会亲自教,将这样传统技能延续下去。

1  2  3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