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全区首个综合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启用
2019-05-22 15:59:29 来源: 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   

多措并举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全区首个综合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启用

食品安全快检室工作人员对抽样食品进行检测

近日,泉州台商投资区首个综合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建成启用,将统筹全区食品日常快检事宜,保障群众“菜篮子”安全。作为区党工委、管委会201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接下来几个月,全区还将有5个食品安全快检室在农贸市场或单位食堂建成。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社会安定和谐。近年来,台商区围绕“四个最严”和“四有两责”,以安全为目标,以监管为抓手,多措并举着力为广大群众营造良好的饮食环境,全力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本报记者 陈桂生 杨婷婷 通讯员 傅后进 文/图

加强监督抽检 

筑牢食品安全“防火墙”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一楼的食品安全快检室,3名工作人员正在对早上采集的抽检样品进行检测,检测的样品有瘦肉还有青菜、桃子等蔬菜水果。只见他们将各类样品切碎,放进不同器皿中,再分别加入检测“药水”,静置一段时间后,抽取器皿中的液体用专业仪器进行数据分析,得出肉类中瘦肉精、蔬菜水果中农残等数据是否超标。

据了解,这个全区首个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于本月初建成,配备了3名专业检测人员和9台专业检测设备,可检测农药残留、瘦肉精、二氧化硫、甲醛、氯霉素等诸多项目。快检室以工作日为单位,由辖区4个乡镇的市场监督管理所按每月抽样计划,每天9点30分前各至少送检5个样本批次至快检室进行检测。截至5月20日,快检室共检测蔬菜、肉类、水产品、米面制品等各类食品共183批次,其中有一批次不合格,为5月26日检测的张坂镇仑前市场一家水丸店中的水丸硼砂超标,目前已责令商家对该批次水丸下架停止销售,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进一步检测,并将依法相应处置。

作为食品安全监管的一项重要手段,近年来,台商区不断加强食品的监督抽签,用科学检测为食品安全筑上一道“防火墙”,加大风险管控,防患于未然。去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委托第三方开展涵盖食用农产品、食品生产、食品销售、餐饮服务等各环节,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在全区范围内全面铺开快检工作,累计完成全链条快检4000多批次。同时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在农贸市场抽取现场群众选取的食品进行快速检测;举办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能竞赛活动,促进快检人员学习专业知识,提高快检实验操作能力。

此外,针对春节、五一、中秋、国庆、中高考等重要节日和时间节点开展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抽检,以大米、食用油、蜜饯、糖果制品、酒类、饮料、月饼为重点品种,涵盖生产、流通、餐饮各个环节。还加大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力度,涉及畜禽肉、水产品、蔬菜、水果等品种。去年共计抽检各类食品504批次,其中1批次不合格,已依法处置。

1  2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