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文化旅游 > 正文
东园镇龙苍村加快“番仔楼”建筑群保护利用
2019-05-08 16:43:45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

家长带着孩子来番仔楼参观

收集物件 用心留住古厝记忆

番仔楼承载了当地华侨的美丽乡愁,也是他们的根之所在。租下番仔楼后,在改造上,胡佳军及其团队颇费心思,在不破坏整体结构的基础上,加入自己的艺术思路,尽力留住这份乡愁。

记者看到,诸如水缸、碗、木器等很多物件,都被设计师用心保护利用了起来,其中还有几份来自上世纪30年代的南洋英文报纸。“这是华侨房主1938年从南洋带回来的报纸,当时我们在清理时觉得扔了很可惜,就把它们收留起来,裱框当做展示。”胡佳军说,还有一些完整保留下来的碗,既有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也有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他们会另外打造一个区域,根据不同年代进行展示。

从开始清理卫生到空间设计、灯光布置,一步一个脚印,这支团队将这幢番仔楼变了样。令他们兴奋的是,正因为他们的夜景灯光布设,沉寂已久的番仔楼头一回在晚上也焕发光彩。除了这间样板房,接下来,这群年轻人还有更大胆的想法,他们要让番仔楼“活”起来。

“接下来,我们要往公益沙龙这方面进行延伸。样板房有十几个房间,我们会在台商区召集想一起做的年轻人,把每个房间利用起来,让他们无偿使用去创业。”胡佳军表示,往后,他们还会跟龙苍村以及番仔楼房东进行沟通,承租下更多的楼房,开发利用每个空间,“每个区域将作不同功能,比如商业、党建、乡愁、艺术创意等等,还可以走餐饮民宿这一条路。”

完善设施 打造闽南文旅路线

龙苍村是台商区著名的侨乡,旅居海外的华侨有1万多人,村中有数十幢番仔楼,以埭庄自然村最为集中。它们大多建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是当地华侨为了谋生背井离乡,白手起家打拼后荣归故里的历史印证。数十年来,番仔楼历经岁月沧桑,已无人居住,村里正在积极探寻番仔楼的保护性开发途径。

在找到了“共同语言”后,村两委与番仔楼文创团队分工协作,积极推进番仔楼保护开发前期工作。如今,番仔楼的开发逐渐有了起色,身为龙苍村党支部书记的庄洲凯很是欣慰。“这些番仔楼多年来经历了风吹雨打,没人居住没人管理,有的已经部分损坏,如果不保护的话,过几年可能会倒塌,很可惜。”庄洲凯表示,在不远的将来,龙苍村将把番仔楼跟旅游进行深度结合,打造一条集华侨文化、闽南文化、宗族文化的旅游线路,吸引华侨及游客了解古建筑。

1  2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