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文化旅游 > 正文
东园镇龙苍村加快“番仔楼”建筑群保护利用
2019-05-08 16:43:45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

东园镇龙苍村加快“番仔楼”建筑群保护利用

激活“番仔楼”古厝 打造侨乡文创景点

龙苍村引进文创团队盘活番仔楼资源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越来越多的文创人才走出城市的设计室和艺术的象牙塔,在农村找寻实现梦想的舞台,以多元化的文化实践方式助力乡村振兴。在泉州台商投资区,就有这么一群有理想的文创青年,他们把圆梦舞台锁定在东园镇龙苍村的特色番仔楼群,在那里用心打造一番天地。

□本报记者 吴志勇 文/图

引进团队 首幢改造已现雏形

在东园镇龙苍村,“藏匿”着一片特色的建筑群,它们跟普通的民宅不一样,既有闽南红砖古大厝的影子,又融入南洋建筑风格,当地人称它们为番仔楼。如今,以往较为破败的番仔楼迎来了重生,村里正着手盘活这些番仔楼,已经引进了一支文创团队,并成功打造了一栋样板房。

记者走进599号番仔楼样板间,迎面而来的是浓浓的文艺气息。在番仔楼文创团队负责人胡佳军的介绍下,记者了解到,这栋修整装饰好的番仔楼经过了两个月的改造,楼房分为上下两层,有12个房间,不管是厅内摆设,还是墙壁、天井细节处,都能感受到复古建筑与现代艺术碰撞出来的火花。

胡佳军告诉记者,他本身是番仔楼的忠诚粉丝,这两年,他一直在台商区做文创、空间设计。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了番仔楼群,便与十几位志同道合的小伙伴组建了“番仔楼”青年文创团队。“台商区的文创前景很大。虽然我们团队才刚刚起步,但目标比较长远,思路也比较清晰。”他说。

1  2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