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社会民生> > 正文
玉埕村:设集中办宴点省开支 编文明七字歌倡新风
2019-05-03 11:00:19 来源: 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   

群众在公园驻足观看移风易俗七字歌

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玉埕村处在工业园区的中心,村民及村集体收入位于全镇乃至全区前列。良好的经济条件和受传统思想影响,该村多年来存在铺张浪费、攀比讲排场等陋习。

而近几年来,在镇、村两级的推动下,健康文明的新风俗正在形成。玉埕村也在去年全区的“移风易俗示范村”评比中光荣上榜。

□本报记者 黄雅珊 通讯员 龚慧 文/图

花大力气广宣传 取消多项旧习俗

“以前,我们村在普度期间大摆宴席,酗酒闹事的情况不少,导致一到普度日,民警就得来驻村。”玉埕村村主任骆文忠介绍,这几年,经过村两委和老协会的宣传发动,普度宴请的风俗已经取消了。

前年,村里又推出新举措,取消孩子满月以及“新契”“洗契”大发糕包的陋习。这样一来,一户人家至少可以省去一两万元。记者了解到,目前成效已经凸显,在去年的七夕,有“新契”或“洗契”的人家,基本不再分发糕包了。“大家都互相看,村委会和老协会下大力气宣传,决定一次性取消,反弹的情况就没出现了。”骆文忠表示。

在操办丧事方面,玉埕村有一项传统保持得不错,那就是来帮忙的人是纯粹帮忙,出殡后也不再设宴。不过,在守灵方面,一般需要停灵三天,这三天里要请乐队来表演,少则一晚花销一两千元,多则一晚需要五六千元,整场丧事办下来前后需要一个星期。如今,一切从简,一场丧事基本控制在三天。

1   2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