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社会民生> > 正文
“文艺范”九旬老人乐享“夕阳红”
2019-03-13 16:14:39 来源:   责任编辑:   

制作根雕、弹唱南音、写字作画、打球会友……

“文艺范”九旬老人乐享“夕阳红”

张明江(左)介绍其制作的十二生肖根雕作品

在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镇后埔村,有一位年已九旬的老人叫张明江。他不仅自学琴棋书画,还对根雕情有独钟,在家宅中收集了令他引以为豪的十二生肖根雕作品。怀抱着对生活的热爱,自退休后,这位乐天健康的老人不断挖掘乐趣,弹唱南音、写字作画、打球会友,将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本报记者 吴志勇 文/图

热衷收集树根 用心创作“十二生肖”

房子简朴,却透露出自然的风趣和历史沉淀的韵味,室内盆栽绿植随处可见,细看,还有用于盆栽基座或点缀之用的根雕作品,已是耄耋之年的张明江宅内尽是一派“文艺青年”景象。由于收集加工的根雕较多,为此,他还特地开辟了“根雕室”,将钟爱的“十二生肖”放置在自己布置的展台之中。

早在上世纪70年代,在惠安县黄塘水管站工作时,张明江就和根雕结下了不解之缘。“以前在黄塘上班,就常常自己带着工具去山上挖挖树根,其实也说不清楚是什么时候喜欢上的,自然而然就开始了。”

记者看到,在特定角度下,他多年来收藏的十二生肖根雕造型惟妙惟肖,而变换角度进行观察后,根雕仿佛是活物,更加有生龙活虎的感觉。张明江表示,他收集的十二生肖可不仅仅12件,部分生肖对应的根雕作品就有好几件。而每逢农历年一到,他还会将该年的生肖置于中心位置,以示新春来临。

在根雕的加工上,张明江不求精细,而是按照天工赋予的天然形,稍稍加工,巧妙地利用树根的“本质”,还原它本来应该有的面目。“根雕的美,要靠自己去发现,然后再细致地洞察。在它的基础上进行加工,去除多余的,之后利用砂纸耐心打磨到光滑,再用清油漆进行涂刷。”

1  2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