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道德模范张世天:海滩边的守护者
2018-11-22 17:15:25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坚持不懈 获得村民口碑

这次救助,让张世天意识到不少游客的安全意识严重不足,在无情的大海中,一不留意生命随时会消逝,设立海边救助队迫在眉睫。就这样,张世天牵头出资20多万元,其他队员你500元我1000元纷纷响应,有的出材料,有的做义工,建起了活动房,购置了救生设备。在张坂镇政府的支持下,义务救助队转变成影响力更大的台商区海上见义勇为工作室。

如今,工作室已经有成员60人,他们都是水性好、熟悉海域的村民。团队的组建并非一帆风顺,救援队的成员每年要自筹20万元资金购买救援设备,一开始的救援还受到村民质疑,不过,大家并没有放弃这样“出力不讨好”的做法。张世天说,当救人成为习惯,当他们团队成为海上救援的重要力量,质疑的声音渐渐消失了,那些年长的村民也向他们竖起了大拇指,夸赞他们传递着正能量。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1月1日早晨,张世天带领队员们在台商区海域救援了一艘来自台湾澎湖的搁浅渔船“富胜壹号”。船上有因为脑溢血而严重昏迷的吴澄清船长,正因为得到及时救援,他才挽回了生命。这次营救,体现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亲情。

源头入手 开展防溺水宣传

张坂镇一带的海岸线被称为“中国最美八大海岸线”之一,每年游客多达180万人,旅游安全的压力越来越大。张世天认为,救命固然重要,但从源头在人们心中播种安全防范意识也不容忽视。

最近,张世天和队员们正在进行海上防溺水安全知识进校园的宣讲。他说,预防比救援更重要。“每年夏天都有溺水事件发生,而这些溺水者基本都是中小学生。这些年我们救助了不少人,然而也有我们无能为力的地方。因此我们认为预防是重中之重,要通过各种方式的宣传,让更多人增加安全意识。”

2017年度“感动福建十大人物”称号、“泉州市见义勇为志愿者先进集体”称号……这些年,张世天和他的海上见义勇为工作室获得了不少荣誉。这些荣誉,是他们凭着水性好、对海域熟悉和一腔勇气获得的,张世天自豪,但不欣喜。他最大的心愿,是海滩不再响起亲人的哭泣声,为此,他一直在努力。

1  2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