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夫妻俩省下儿子16岁宴费用 存入村教育基金
2018-11-08 15:09:38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公益善举蔚然成风

在有着旅居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1万多人的闽南著名侨村——屿头村,乡贤、华侨带头行义举,勇树新风尚的例子更是不少。

如,旅菲华侨杨万年把为母亲办寿宴的钱节省出来,捐资160多万元投入到屿光中学塑胶运动场的建设;旅港乡贤许锦川在妻子过世时,不仅简办丧事,还把亲朋好友随的白礼捐给屿光中学,助力校园建设;旅菲华侨饶妹受购置了2个店面和1套房捐献给村扶贫基金会,租金成为持久固定的扶贫资金来源……屿头村村委会主任林炳森介绍,在今年的中秋节,返乡团聚的华侨更是改变以往大操大办的作风,捐资举办了简单又热闹的南音大会,得到了海内外同胞的好评。

今年重阳节,上浦村又是举办文艺晚会,又是慰问高龄老人,让老人们开心过节。而这离不开村中乡贤、华侨的慷慨解囊。上浦村党支部书记杨其土说,村里有个基金会,是台商区成立后设立的首个村级慈善会,其由乡贤杨汉文捐赠设立基金100万元,用于开展扶贫、助学、奖学、敬老等慈善活动。这些年来,在杨汉文的感召下,村里每逢有公益事业,就有乡贤和华侨站出来出资出力。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如今,洛阳镇的公益善举蔚然成风。又如后亭村,乡贤杨建山将其要操办寿宴的资金成立“杨其水敬老基金”,每年重阳节拨款40万元用于慰问各村60岁以上老人。

宣传引导氛围浓厚

公益善举蔚然成风的背后离不开移风易俗浓厚氛围的营造。记者了解到,围绕“建设宜居宜商宜游新洛阳”这一目标,近年来,洛阳镇把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的重要内容,通过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实实在在的举措,掀起了移风易俗的宣传热潮。

特别是今年以来,洛阳镇从扩大正面宣传教育入手,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倡导文明新风。如,结合建党97周年纪念活动,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相关活动,6月30日在后亭村举办了以移风易俗为主要内容的文艺演出,7月12日在西吟头村举办了以“倡导文明新风,建设平安西吟头”为主题的文艺会演,9月25日晚在屿头红树林广场举办“奋进新时代,共圆中国梦”歌舞晚会,结合时代主题唱响文明新风。

同时,洛阳镇利用农村文化骨干队伍和乡贤骨干队伍及农村广播、宣传栏,在全镇深入宣传婚丧喜事大操大办的危害。农村道德讲堂上,移风易俗被作为必讲内容。值得一提的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泉州歌诀”代表性传承人杨安东以移风易俗为主题创作闽南童谣《破旧俗立新风》,通过小朋友们在“欢乐泉州·走进台商投资区”大型文艺演出及其他文艺晚会中亮相,深入人心。如今,这个传播文明理念、引导文明新风的节目已被纳入辖区各幼儿园的教学中。

1  2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