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文化旅游> > 正文
一家三代累计从教122年 勤勉铸就好家风
2018-09-19 17:47:28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艰苦勤勉 形成好学家风

不仅是一家三代都有从事教学工作的人,郭老一些孙子辈也有着硕士、博士的学历。人才辈出的家庭,是否有着不同于一般家庭的家风家训?郭老说就在于“勤勉”二字,家里的孩子能够成才或许和自己当初艰苦读书有关系。

“我读泉州七中时一个月才5元钱的伙食费,只有加上当时9元钱的助学金才能维持学习和生活。因为从小家庭比较贫困,所以我当时就励志要勤学,不然书就读不成了。”郭老笑言,自己当时深刻认识到读书的重要性,从此勤勉学习。“有着这样一段经历,孩子也受到我勤学风气的影响,而这种爱学习的风气一直延续到孙子这一辈。”

在回忆求学经历时,郭老翻阅起家里的老照片,追溯过往对儿孙辈点点滴滴的教育。他认为,家庭风气不是一时间的,而是通过言传身教,在细水长流的点滴间潜移默化地影响下一代。

耐心引导 激励式育人

“那个时代我的家庭是很朴素的一家子,我老伴是农民,不仅勤劳,而且能坚持,相信劳动能带来回报,这种对生活的态度孩子看在眼里。”郭老表示,勤勉加上简朴,这是几十年来他和妻子带给家庭的风气。

由于外孙们小时候都和他在一起生活,在对外孙的教育上,他也是费尽心思。他深信引导式教育、激励式教育的重要性。“记得外孙小时候书读不下去的时候,我就一直采取鼓励的方法,只要有些许细微的进步,我不吝啬鼓励。我想,不是一个朝夕就能把书读通的,而是要靠长久的累积,在孩子读书教育上要有耐心。”他表示,有了热爱学习的一家人,就无形之中产生了相互“比学赶超”的气氛。

“我喜欢教书,这是一辈子的兴趣。当老师,不仅是授业解惑,也是要做学生的朋友。在学生的教育上,我从不体罚。”郭老笑言。如今,看着孙子们一个个走入社会,他很是欣慰,希望孩子们在各自的岗位为社会贡献力量。

1  2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