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文化旅游> > 正文
吕子惠排打硬气功: 刚柔并济 形神交融
2018-09-19 17:47:28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潜心钻研 练就多项绝技

吕子惠的排打硬气功师传其祖父吕奄渣。吕奄渣是位有名的灰雕工艺师傅,1906年至1969年从事寺庙古建筑堆剪工作,于1917年至1921年期间在河南省洛阳市香山寺进行寺庙修建工作。峨眉派一老和尚看他人品好,为了答谢他和传承气功文化,便教授他排打硬气功的功法,并向他讲述了峨眉武功的起源和排打硬气功的形成等。1970年,吕子惠便从祖父那里学得硬气功。

1970年至1987年,吕子惠习练排打硬气功并完成一、二层的磨炼。1987年后,他在练习排打硬气功的基础上进一步练成“吕子惠排打硬气功”。它与一般排打硬气功的不同之处在于“锋利”。他用“锋利”的螺纹钢筋或钢枪顶在人体最薄弱的部位——喉咙,练就推汽车(车上载10人)移动6米等绝技,这是一般排打硬气功无法做到的。

吕子惠能运用气功顶弯1根钢枪,与此同时拉弓射箭,并射中10米远的靶心;能顶弯2根钢枪并同时开口讲话、唱歌;还能顶弯3根钢枪同时双手提2桶水。同样让人叹为观止的是,他可以用一个小指头拉动一辆皮卡车(车上10人),小指头没有一点损伤。如今,他在自己习练排打硬气功的同时,也将其推介出去,让更多的人认识这项区级非遗项目。

强健体魄 具有研究价值

气功不仅吸收了中国传统哲学思想和文化理念,又涉及医学、美学等传统科学。久练气功可以祛病延年,增强体质,激发内在潜能。

和武术一样, 气功也是我国传统文化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它有几千年的历史,有关气功的古籍文献颇多。在研究人体生命与自然、社会的关系时,道、儒、释、医各家在丰富实践的基础上,都创立了独特的气功理论体系和技术框架,且散见于经、史、子、集及道、藏、佛经之中,以道为最。又由于中华民族长期的生息繁衍,对气功不断地有所发现、发展、融合,气功日趋完善。它已成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宝贵文化遗产,极具历史研究价值。

中华气功从古至今的发展,在内部结构和外部形态上既有“形”与“神”的交融,也渗透着民族的风格、习惯、心理、感情等因素。气功交织着阴阳二气组合的生命律动,外取神态,内表心灵,着重在姿态的意境里显示人格,堪称传统体育文化的代表。

1  2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