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文化旅游> > 正文
闽南传统民居营造技艺 凝聚匠人智慧守护传统精髓
2018-08-10 11:17:44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陈实生(左)在堆剪施工现场授徒

核心提示

说起闽南地区的古民居,多数人首先联想到的是那一抹有别于江南地区粉墙黛瓦的砖红色立面。闽南传统建筑的独特,在于它色彩亮丽而不艳俗,在于它繁杂的屋顶装饰大气而不失婉约,还在于它能因地取材,凝聚地区匠人智慧,以海派的精神包容一切。在泉州台商投资区,古建匠人用自己精湛的营造技艺,传承着闽南传统建筑文化,发扬闽南传统建筑蕴含的精髓。

□本报记者 吴志勇 陈桂生 文/图

以“皇宫起”为典型 深具闽南独特风格

闽南传统建筑伴随着中国历史进程而逐渐发展而来。这项技艺始于唐和五代,发扬于海丝名城泉州,明清时期进入巅峰,是闽南地区古建筑技艺的主流,传播于闽南文化圈的泉州、漳州、厦门,以及台、港、澳及东南亚等地区。

在众多的闽南传统建筑样式中,俗称“皇宫起”的官式大厝是最为典型的类型。据了解,“皇宫起”大型民居建筑规制严谨、空间结构对称,规制布局以大门中线为中轴线,两边对称,最大特色是穿斗木构架作承重结构,屋顶造型多为披瓦覆壁筒屋面、飞燕戬尾屋脊和“出砖入石”墙体,一般有硬山式顶、悬山式顶、歇山式顶,还饰以木石雕刻、油漆彩绘。“皇宫起”宫殿式大厝在继承中国古典建筑精髓的同时,汲取闽南地域文化中的独特养分,从而在建筑结构、建筑装饰、雕刻题材和用材选择上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与特长。

如今,“皇宫起”大厝在泉州侨乡随处可见,其代表作有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南安蔡氏古民居和福建省文物保护单位杨阿苗故居。看外观,闽南传统民居有着有别于中国其他地区的古建筑的发展形态,然而本质上,闽南民居仍旧属于中国院落式民居的一个流派,它是民居形态中材料使用和结构技术先进、构成因素丰富、“礼”的层次复杂和装修装饰多样的一种类型。

1  2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