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文化旅游 > 正文
吹响复兴“冲锋号” 洛阳古街启动路面改造工程
2018-08-02 15:54:09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古街路面改造工程正式启动

7月23日,备受关注的洛阳古街保护与利用项目正式开始路面改造施工,这也意味着台商区三年的洛阳古街复兴计划正式进入了建设阶段。

古街路面改造工程 计划10月份完工

记者在洛阳古街前段临近324国道处的施工现场看到,该路段已经架起施工隔离栏,挖掘机正在对该路段的水泥路面进行破除工作,施工方中水建设将施工人员分成了几个不同的工组,同步进场施工。

“7月23日,我们施工队正式进场对洛阳古街的路面改造进行施工,整个路面改造将按照分段施工的原则,将古街分为4-5段进行逐段施工。”中水建设公司安全员柯文辉介绍,为确保施工安全,在路面改造期间,将封闭施工路段,禁止车辆通行,整个古街路面改造工程计划在10月份完工。

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底前,台商区完成了洛阳古街改造规划方案、施工设计和项目建设的前期工作,从5月开始,洛阳镇就组织镇、村干部,开展老街改造规划的入户宣传工作,动员古街居民支持、参与老街改造,共筑古街“复兴路。”

据了解,洛阳古街全长约1.08公里,途经万安村、洛阳村和洛安村。此次改造将把洛阳古街建成集生活居住、商贸服务、旅游观光为一体,具有魅力、活力、丰富历史文化底蕴的人文风情街区。改造过程将遵循以人为本、强化特色、规划实施等原则,着重完善公共服务功能,改造危旧房屋,完成对洛阳古街的改造复兴任务。

具体的改造内容主要包括:改造地下管网系统,实施主干道通信、供电和给排水管网升级改造,逐步推进巷道空间和居民内院管网入地;完善道路交通体系,改车行道为人行道,建设街道及周边小巷的青石路面步游道,梳理整治出入口路段、巷道空间及周边环境;完善市政配套设施,改造照明系统、排水系统、消防系统、行人休憩观光系统和安全管理技防系统。同时,遵循规划原则,把节点处的破败残垣改造成古街的公用空间。

古街改造效果图

实施“113”工程 推动古街复兴

洛阳古街是百年前洛阳先辈们筚路蓝缕,推行三里古街的骑楼化建设而成。古街历经百年沧桑、风云动荡,昔日兴盛已然归于沉寂,曾经的繁华富饶如今已疮痍满目。为使洛阳古街恢复往日神采,根据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三留一活”工作目标,2017年起,台商区计划采取“政府+开发实体+节点运营公司+策划团队”的模式,从尊重历史、尊重生活、尊重古街建筑文化出发,计划用三年时间,构建“洛阳古桥共生文化艺术特区”。有计划地激活两大主轴(三里古街和古马道),串联起五大节点(北桥头区域、巨石群民宿区域、尼庵巷乡愁节点、山海交融广场、桥东文创园区),推动古街复兴。

根据古街保护与利用实施方案中的“113”工程,台商区将重点推进三里古街道路改造工程、古街示范段的立面修缮以及北桥头示范区、古马道巨石群民宿区、尼庵巷故事广场等三大节点的建设工作。其中,古街示范段的立面修缮工作也将于近期开工建设,两个项目计划在元旦前完工,届时,洛阳古街将以全新的姿态展现在大家面前。

“古街示范段的立面修缮主要在洛阳古街的中段(洛安村)附近,由汉华公司通过向古街居民(在南北两面)各租10栋房子,按照修旧如旧原则,恢复到以前骑楼式的建筑模式,然后再通过引进包括饮食、文创、青年文创中心等业态,提升老街活力。” 台商区古街办洛阳镇古街工作营负责人庄平介绍,北桥头示范区、古马道巨石群民宿区、尼庵巷故事广场等三大节点也已完成了部分效果图的设计,各项准备工作正有序推进中。

□记者 郭慧杰 实习生 吴霖琳 文/图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