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民间文艺队义务帮忙 殡葬改革民众拥护
2018-05-31 17:27:22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白奇村新俗成佳话——

民间文艺队义务帮忙 殡葬改革民众拥护

核心提示

在泉州台商投资区百崎回族乡白奇村,活跃着6支民间文艺队伍,约有百余人。村里有老人过世,他们就会集体出现在送终队伍中,提供义务服务,为办丧事的家庭节约了1万元的开支。这项丧事新俗成为台商区的佳话。

记者了解到,2014年,白奇村就已成立“红白喜丧事移风易俗领导小组”,以白奇村老年人协会为依托开展具体活动,针对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等现象,多举措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如今,文明新风已深入人心。

□本报记者 黄雅珊 通讯员 庄诗晗

喜事易俗 反对铺张浪费

“白奇村多数村民都是船工的后代,在几百年回汉融合相处的过程中,留下了一些衍生陋俗,有些陋俗已经严重阻碍了村庄的社会发展,一些甚至成了群众强烈关注的热点。”白奇村老协会会长郭廷炎表示。

这其中就包括孩子满月、子女嫁娶、农历七月孩子“新契”“洗契”都要分发礼品、进行宴请的旧习俗。“这些旧习俗前些年因村民间攀比,愈演愈烈,广大村民怨声不绝。”白奇村老协会秘书长郭耀章说。

为此,2014年3月,白奇村党总支部、村委会与老协会召开多次研究会议,决定先易后难,先刹住农历七月“新契”“洗契”之风。于是,村里通过广播和口口传播,让共同制止“新契”“洗契”礼品分发习俗的倡议在村民中流传开来,随后村里又分发了告知书和倡议书。“全村1100户,分出650张倡议书,回收641张,全部同意新习俗,于是,我们心里有底了,知道这项新习俗可以实施。”郭耀章表示。

农历七月到来时,红白喜丧事移风易俗领导小组成员提前到当年要“新契”或“洗契”的各户村民家中当说客,加之当年正好碰到老协会会长郭廷炎长孙和原村党总支书记的孩子要“洗契”,他俩宣布遵循新习俗,于是,村民都效仿了。当年,涉及“新契”“洗契”的28户人家无一例出现铺张浪费现象。“首战告捷”后,白奇村“乘胜追击”,于2015年又对孩子“满月”和“子女嫁娶”两项习俗予以革新。具体要求娶嫁分发喜糖一律10元1包,其他礼品一律免发;取消男女双方回客宴,女儿出阁控制送嫁人数40人以下;“满月”除“口灶份”外,其他一律取消。这样一来,每一项旧习俗的礼品分发,就可为村民省下四五万元的花销。

丧事简办 组建义务队伍

前些年,由于受到周边地区的影响,白奇村的老人送终也逐渐兴起请戏班、雇热闹队伍的现象,一场丧事要花费5万元左右。在村民代表大会上,这一情况被许多代表多次提出抨击。应广大群众的呼声,白奇村党总支部、村委会研究决定破除旧习、倡导新风,“四会”人员积极响应,提供一切帮助,协助白奇老年人协会组建了腰鼓队、钹队、铜钟队、小鼓队、广场舞队等民间文艺队伍。而村子里的一些男性青年在爱心公益志愿者协会影响下自发组成鸣金队。4年来,这6支队伍为村里的老人送终提供免费服务,让每个办丧事家庭不必再雇请队伍,大大降低丧事的花销。

在极力提倡丧事简办的同时,白奇村还倡导丧事速办,一般不超过3天,不请客,不煮夜宵,敦促回民改土葬为火化,现在白奇村这项丧事新俗已成台商区的佳话。

树立新风 建设骨灰楼堂

随着回民旧习俗的改变,在村党总支部、村委会及“四会”组织的积极倡议下,土葬改为火化逐渐被广大回民所接受,连续4年来,逝者百人只有1例为土葬,可见村民已接受了殡葬改革新风尚,建设白奇村骨灰楼堂成为全村村民共同关注的大事。

2015年开始,白奇村党总支部、村委会和老协会,不间断地召开关于建设白奇骨灰楼堂的可行性讨论会、座谈会4次。2016年,老协会发出民意调查书700份,征求了全村592户村民,投赞成票590张,接近100%。郭廷炎表示,在不另外占用村级土地的前提下,骨灰堂选址于白奇村仕初公陵园西围墙处。目前,该骨灰堂已完成设计,计划建设面积1000平方米,设计使用年限80年,存放2000个骨灰盒,总投资预计500万元。据悉,该项目等待台商区管委会批示后进行立项招投标,今年年底将完成建设。

白奇村党总支书记郭冬霞表示,近年来,白奇村还坚持先进文化引领,通过开展各种群众文体活动,让青年一代也主动加入去旧革新的队伍中,做推动移风易俗的先行者和挑战者,未来新风尚、新气象将在白奇村处处开花。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