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产业经济> > 正文
科技插上“翅膀” 养鸽产业“腾飞”
2018-01-10 16:51:44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集盛鸽业鸽棚

核心提示

最近,位于台商区的福建集盛鸽业发展有限公司收到了一封“特别”的感谢信,落款是“厦门会晤后勤保障部”。原来,在2017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集盛鸽业作为会晤后勤食材供应商,共完成厦门会晤食材供应活鸽5000羽、鸽蛋2700枚。据了解,集盛鸽业于2012年入驻洛阳镇的泉州农业科技园区,短短5年时间,已经发展为泉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成为我省最大的肉鸽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之一。

□本报记者 郭慧杰 陈桂生 通讯员 陈孝强 吴雪珍 文/图

实行科学养鸽 标准化和自动化水平在行业内领先

在福建集盛鸽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孝秋带领下,记者走进了集盛鸽业养殖基地的生产养殖车间,一栋栋生产养殖车间排列有序,车间内宽敞明亮,鸽子们在鸽笼里扑腾翅膀嬉戏,好不热闹。“这一排鸽棚饲养的是‘欧洲肉鸽’,是我们基地最早引进的几个品种之一。”陈孝秋介绍。

从2012年开办养鸽场以来,陈孝秋始终潜心研究养鸽技术,同过去传统养殖业不同,陈孝秋养鸽不再停留在老一代养殖户的言传身教上,而是紧跟时代步伐,坚持科学养殖、科技兴农。5年来,他参加了不少国家级、省级、市级的农民技术培训,这让他的养鸽技术日趋系统和专业,公司养鸽场的鸽子也从最初的1万多对发展到现在的4万多对,成为福建省第一家采用先进养殖设备,进行现代化肉鸽养殖、种鸽选育、加工及销售的企业。

在集盛鸽业的生产车间,记者注意到,每排鸽笼下都装有一套输送带,开关一打开,输送带就会自动将鸽粪输送到鸽笼尾端,装在尾端的刮片则会自动将鸽粪刮下,进行统一收集,十分方便。原来这是陈孝秋和他的团队研发的第二代自动清粪系统,据其介绍,这套系统将第一代的清粪系统化整为零,把输送带系统、鸽笼系统以及动力系统分解成三个独立的系统,经过改造升级后,第二代自动清粪系统制造成本比第一代降低16.8%,刮粪时间从原来第一代的13分钟缩短为6分钟,同时,后期管理维护的难度和费用也相应下降。

“通过泉州市农科所技术员的帮助,我们自主创新研发了自动淸粪系统和鸽子饲料搅拌系统,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授权。”陈孝秋介绍,目前集盛鸽业拥有了一套完整自主研发的养鸽系统,它由鸽子饲料搅拌系统、自动饮水系统、自动落料粮食槽、自动淸粪系统、自动控光设备、电脑自动孵化设备等组成,其标准化和自动化水平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1  2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