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推进垃圾治理 营造美丽乡村环境
2017-11-01 20:30:03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市级督查 台商区前三季度均名列前茅

推进生活垃圾治理 营造美丽乡村环境

按照《泉州台商投资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三年行动方案》(下文简称《方案》),泉州台商投资区今年底计划完成20个行政村的生活垃圾治理,截至上月,已完成21个,超额完成任务。这是记者日前从区城市管理考评中心获得的消息。

近年来,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上,台商区加大财政投入、完善管理机制,取得明显成效。在全市美丽乡村环境卫生考评中,已连续9个月综合成绩位列全市第一名。而在今年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市级督查中,分别取得第一、第二季度第一名,第三季度第二名的成绩。

□本报记者 黄雅珊 郭子芳 通讯员 陈春萍 苏慧娟

21个行政村完成垃圾治理

今年5月,台商区出台《方案》,全面启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三年行动”。目标为,至2018年在全区78个行政村全部建立生活垃圾治理常态机制,全区所有行政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不断提高,垃圾收集、转运系统不断完善。2017年,要完成20个行政村生活垃圾治理常态机制建立;完成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推进全区中转站市场化管理工作。截至目前,今年各项任务均已完成。

东园镇秀土村是今年完成生活垃圾治理的其中一个村。该村成立了以村主干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为每户配备垃圾收集桶,在村里设置垃圾集中收集点,对保洁人员进行网格化工作安排,并通过资金保障、设立制度、监督管理等手段完成生活垃圾治理。据该镇环卫办主任贺彩红介绍,东园镇推行垃圾处理费征收,每人每年收取60元,这笔资金保障了垃圾治理各项工作的开展。目前,除了计划中的灵溪存、仑山村和秀土村完成今年任务,长新村也完成任务,其余乡村也正在全面铺开。

东园新建高效率垃圾中转站

据介绍,台商区垃圾实现“日产日清”,及时转运处理,做到“村收集、镇中转、区处理”,1—8月份共转运垃圾59175.82吨,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覆盖,无害化处理率达100%。目前,全区有垃圾中转站5座,村级垃圾收集点133个,配备垃圾转运车88部,手推车608辆,垃圾箱(桶、围)超3万个。

按照《方案》,三年内,台商区将继续规范提升环卫设施设备配套,其中,东园镇现有的垃圾中转站因征迁要改建,将建成压缩式转运系统。记者了解到,东园镇新建的垃圾中转站位于溪庄村,目前已完成招投标,正在抓紧督促施工单位进场,预计明年3月可完成建设。

据贺彩红介绍,新建的垃圾中转站将采用垃圾压缩转运站作业后送入垃圾填埋场统一处理。其具备多项好处,一是扩大了垃圾清运的服务半径,减少维护管理成本;二是极大提高了垃圾的收集、清运能力,清运量提高到原来的3倍左右,有效解决了垃圾清运亏载问题;三是新型垃圾转运站是完全密闭式作业,具有降尘、除臭系统和污水排放处理系统,同时完全密闭化清运有效地防止了垃圾二次污染;四是直接压缩转运站与传统转运站相比耗电量大大降低,节约了能源;五是新建垃圾转运站附建了管理间、环卫工人休息间,提高了土地利用率,解决了附近环卫清扫保洁工的休息场所。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