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产业经济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石材石雕行业整治效果显著
2017-11-01 20:26:43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经过一系列的整改提升,石雕企业生产车间的粉尘大大减少,石雕工人的工作环境得到优化

为民谋福祉

实现石材加工行业整体退出

石材加工行业的整体退出和石雕行业的转型升级,是台商区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产业提升的有效抓手,是顺应广大群众呼吁,还原台商区青山绿水的强力举措,可谓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今年年初,台商区党工委书记吴汉宗在全区工作大会明确提出石材加工行业要在年内退出。4月19日,区管委会主任刘志平召集区直部门、各乡镇主要领导部署石材加工行业综合整治工作。从4月20日开始,台商区对各乡镇的石材加工企业进行了摸底调查。据统计,台商区共有337家石材加工企业,其中,洛阳镇23家,东园镇71家,张坂镇233家,百崎回族乡10家。这些石材加工企业主要以石材的初级加工和石子加工场为主,许多企业存在着周围环境较差、违法排污、无照经营、安全基础薄弱等突出问题。

根据前期的摸排情况,台商区各乡镇、各部门上下一心,集中力量打响了淘汰石材加工行业落后产能的攻坚战。区分管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指挥,研究制订工作方案,临阵指挥整治工作。来自区、乡镇的石材加工行业综合整治工作小组的成员们持续深入到工作一线,组织人员进厂入户,做好政策宣传和思想动员工作,引导企业在规定时间节点内主动退出。在台商区发布通报后,一些石材业主纷纷主动停产,并拆卸石材加工设备,主动配合整治工作。

5月3日-8日,台商区管委会组织环保、国土、行政执法、市场监督管理等多个部门会同电力公司对石材加工企业进行统一停水停电。5月20日,台商区制定《台商区石材加工企业全面清退工作方案》,要求辖区337家石材加工企业机械拆除下架,签订关停退出协议,自行清场退出。同时,石材加工企业在规定时限内自行清退并签订协议的,经各乡镇政府验收后,给予发放适当清场补助。

按照“一厂一档”的原则,台商区专门建立了石材加工企业关停退出档案,并做好石材加工企业周边环境的整治。截至9月30日,台商区337家石材加工企业已全部签订关停退出协议,其中,321家石材加工企业已将机械设备拆除下架、清场并着手清理石料,完成任务的95.2%。

企业关停后要怎么办?工人们该何去何从?加强引导相关企业做好转型转产工作,用活用实相关政策,为石材行业工人积极提供再就业渠道,切实做好社会安定稳定工作成为台商区全面整治清退石材加工企业后续工作的重中之重。对此,台商区统筹安排了1600多万元按生产规模给予每一家配合退出的石材加工企业一定的清场补助,鼓励支持其租赁标准厂房依法转型转产。6月1日,台商区制定《台商区石材加工行业人员转岗再就业保障工作方案》,开办SYB创业培训班,进行专项培训。同时还将举办专场招聘会,帮助石材加工行业人员转岗再就业。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