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产业经济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石材石雕行业整治效果显著
2017-11-01 20:26:43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强化环保监管

引导石雕企业转型升级

作为石材深加工的石雕与石制工艺品产业,是台商区的传统产业,据了解,长期以来,台商区部分石雕企业存在着环保手续不完整、污染整治未到位等问题。根据前期的摸排情况,许多石雕企业的加工车间均为开放式,并未采取密闭措施,这就导致石材加工机械作业时不仅产生很大的噪声,造成噪音污染,而且切割石材产生的粉尘和锯泥,因为没有采取措施,产生了粉尘污染。 另外,许多石雕厂污水处理设施不完善,导致水污染,严重影响了环境。如何有效解决这些污染问题,正确引导石雕企业成功实现转型升级,并形成雕艺产业集聚,成为台商区清退石材加工企业后的重要工作之一。

借力中央环保督察的契机,台商区在整治淘汰石材加工行业的同时,超前制定标准,制定了《台商区石雕加工企业环保整治提升工作方案》,要求企业增强环保意识,加大环保设施建设力度,严格落实污水、粉尘、美化、绿化等环保措施,妥善解决治理废水、噪音、扬尘等污染问题,确保无污染、零排放,全面提升台商区石雕行业环保治理水平,规范行业发展秩序。

同时,台商区相关部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逐一排查石雕企业,查处非法倾倒石粉的环境违法问题,杜绝废水、石粉、废石随意排放、倾倒的现象,督促石雕企业将石粉运往已办理环评和验收手续的石粉填埋场和建材加工场。此外,针对部分已建成且符合环保审批条件,但无审批、验收手续的石雕企业,责令限期补办相关手续,逾期未完成的,由台商区相关部门责令拆除或关闭。

在强化监管的同时,台商区还积极引导企业走生态环保的发展道路,鼓励和引导现有石雕企业加大投入力度,采用各种高效污染物净化技术,以及清洁生产技术和资源能源高效利用技术,提高行业和污染源的排放控制技术水平,降低污染物排放强度,推进石雕产业实现转型提升,向规模化、高端化、低碳化发展。

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和引导,台商区不少石雕企业纷纷投入不少资金,更新设备,完善环保设施,不断向规范化、高端化、低碳化发展,呈现出全新的发展面貌。截至目前,全区58家石雕企业已全部完成整改,前期的各种环保污染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记者近日在走访的几家石雕企业中发现,经过这次的综合整治,许多石雕企业积极作为,积极谋求企业转型升级,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发展绿色经济。如恒大石业把作业地点从户外改到了厂房内,并围绕整个厂区增设湿式喷淋降尘设施,防止粉尘污染,同时,规范堆场边界,并对厂区地面进行硬化,目前整个厂区的景观提升工程也正在加速推进中,力争做到花园式工厂清洁生产。

而明兴石雕工艺有限公司不仅新建了封闭的生产车间,在车间内增设湿式喷淋降尘设施,并安排保洁人员实时对车间粉尘进行及时清理,避免粉尘向外扩散,同时,还修建了废水沉淀池,对循环污水回流系统进行升级,通过一系列的整改提升,如今的明兴石雕不仅车间干净多了,粉尘污染看不到了,而且废水经过处理还可回收利用了,可谓是一举多赢。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