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文化旅游 > 正文
张坂埔塘孙氏家风家训:耕读重学 贤才辈出
2017-09-20 17:01:01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耕读重学 贤才辈出

——张坂埔塘孙氏家风家训系列报道之一

孙氏家庙内科举牌匾林立

核心提示

“东海表大儒,诗礼名家,旧望曾推唐谱牒。南朝崇硕辅,弟昆报国,新封犹溯宋衣冠。”“缅当年,赐琴赐砚赐拍,职重秩宗,惟是清慎勤厚德。看此日,芹香桂香杏香,花生蕊榜,已占解会状先声。”这是镌刻在张坂镇埔塘村孙氏家庙里的楹联,这对楹联充分体现了埔塘孙氏宗族人才辈出,人文昌盛。

□本报记者 郭慧杰 陈桂生 通讯员孙怀伟 文/图

昆仲团结

流传不少规训乡约

“岁祀昊天上帝与尚书迭为亚献,祭大社大稷神州地祗迭为初献”。埔塘孙氏祖辈相传,宋朝灭亡后,孙氏入惠始祖孙嘉安于宋祥兴元年(1278年)护送宋帝昺南下途中因病家居。为弘扬民族气节,鞭策后人爱族报国,教诲后辈积极向上,身为礼部左侍郎、负责朝廷祭祀的孙嘉安将宋代朝廷三祭三献的宫廷祭祖仪式用于宗祠春冬两祭,尔后经孙氏后人代代传承,历千年而不衰。

在孙氏家庙的祀厅内,记者看到一张“孙氏乐安衍派埔塘分派简图”,上面详细说明了从埔塘分支出去的孙氏族裔分布情况。据长期研究埔塘村历史文化的埔塘文物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孙怀伟介绍,埔塘孙氏人口众多,分衍于晋江、惠安、仙游、永春等地,另外移居东南亚、美洲各国的孙氏族人也有数千人。

每年,从埔塘开支出去的孙氏宗亲都会派人回家庙参加冬祭活动,大家在家庙里欢聚畅谈,联络感情,增进孙氏族亲友谊,孙氏家庙成为国内外孙氏族人团结族众,弘扬祖德、凝聚人心的重要场所。

除了保留至今的祭祀习俗,张坂埔塘孙氏至今还保留有一些规训乡约。诸如“赤心报国,勿臣异姓”“严立乡约,熏地善良”“渐渍身教,竟为仁里”“晋主凡例,励志向学”的规训乡约,至今仍在孙氏宗族内流传,这些规训乡约既是孙氏祖先留给埔塘孙氏族人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是成为维系海内外孙氏族人血脉亲情、加强海外乡亲同祖国联系的精神纽带。

孙氏入惠始祖孙嘉安

赤心报国勿臣异姓

埔塘孙氏,系宋代由河南光州固始县乐安里迁居入闽,先居晋江塘市乡,后再迁入惠安埔塘(号埔塘)。其入闽一世祖为平谕公。及至五世,有兄弟二人,长曰真辅,次曰嘉安。孙嘉安,字仲吉。生于宋宁宗庆元四年戊午(1198),赐进士第,官至礼部左侍郎,告身通奉大夫,赐谥恭粛。自他起,孙氏一族始迁惠安埔塘,他也就成了埔塘孙氏始祖。

孙嘉安为南宋重臣,谱史记载:“公仕宋倜傥有大志,毅然以天下为己任,在朝日久,慎名节,端轨范,姿性凝重,有古大臣风度,端宗入海,公与兄谏议大夫孙真辅、参知政事张世杰、枢密副使陆秀夫扈跸至泉,薨焉,遗命子孙赤心报国,勿臣异姓,葬于惠遂家于惠。”

孙嘉安为人洒脱,胸怀大志,把国家的兴衰治乱作为自己的责任。他在朝为官时,十分注意自己的名誉与节操,做事情遵循国家的法则,很有大臣的风度 。临终之际,他立下遗命——“赤心报国,勿臣异姓”,告诫子孙勿臣二姓。其子孙谨记其教诲,在元朝统治的89年间,埔塘孙氏子孙无一出仕,这种高贵的民族气节和爱国主义精神,实诚难能可贵。

埔塘孙氏

文脉赓续代不乏人

走进埔塘“孙氏家庙”,祠厅檐下及墙壁高悬着“忠臣”“名宦”“乡贤”“孝子”“进士”“优元”“解元”“举人”“文魁”等科举牌匾五十多方。孙怀伟介绍,作为惠安一大名门望族,近千年来,张坂埔塘孙氏人才辈出,文物鼎盛,这得益于埔塘孙氏具有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

据了解,埔塘孙氏先人除了课读子孙、热心向学外,还通过聘请家庭教师,办私塾等方法,来培养子女。所以,在宋、明、清三个朝代,埔塘孙氏举人、进士代不乏人,朝卿、名宦屡载史册。明代贡生孙如壎在埔塘村中创办的后埕私塾,除培养本村子弟外,坑柄村康朗也曾来此学习。清代经学家、文字学家、音韵学家孙经世创办的集古堂私塾,曾培养了一代名宦陈金城、陈庆墉和贡生孙文圻、举人孙振声。

正是孙氏祖先对“耕读重学”的言传身教,其子孙也多以“仁存正德、学识渊博、讲大义、重气节”而闻名乡里,受人称颂。据悉,家庙内目前还供奉着63位祠贤牌位,在这些祠贤中,载入谱史、县志的有孙嘉安、孙有敷、孙幼孜、孙衍,载入《福建通志》和《清史稿》的有我国清代著名经学家、文字学家和音韵学家孙经世。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