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
2017-08-02 17:30:55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倡导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理念

台商投资区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

执法人员深入商超检查

近期,台商区以食品安全宣传周为契机,开展了一系列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和市场自律机制,提高群众的食品安全认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营造人人关心食品安全,参与共治的浓厚氛围。

加大宣传力度

提高公众食品安全意识

食品安全“你点我检”,为充分发挥社会公众的参与和监督作用,保障食品消费安全,近期,台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开展“十大关注食用农产品”征集活动。在广泛征集的基础上,遴选出了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十大关注食用农产品”,包括了猪肉、牛肉、鸡肉、花蛤、苹果等百姓餐桌上的“常客”,针对这些食物,台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组织执法人员深入商超、农贸市场进行快检,并将快检结果向社会公示,对于不合格食用农产品,台商区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开展核查处置工作,回应百姓关切,营造良好的食品安全环境。据了解,今年的食品安全宣传周的主题为“尚德守法,共治共享食品安全”。“十大关注食用农产品”征集活动只是台商区围绕该主题开展的食品安全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除此之外,在活动周期间,台商区还选定大型社区、商超作为宣传场所,以食品药品安全法规、科普知识为主要内容,以播放宣传片、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开展了科普宣教活动,共发放宣传单2100余张、发放《食品安全法》100余册,宣传袋若干。同时,在各乡镇市场监管所的宣传栏张贴食品安全宣传标语,开展“微科普”宣传活动;定期在官方微信平台推送饮食用药安全科普知识和政策法规解读,提高公众食品安全知识普及率。

在加强宣传的同时,台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不断强化监管执法,开展食品安全领域的系列执法行动。结合今年食品安全整治工作,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品种的市场监管,主要以各大商超、母婴店为重点,开展了流通环节婴幼儿配方乳粉标签标识规范和监督检查,出动执法人员153人次,检查经营户187户次;开展了畜禽水产品抗生素禁用化合物及兽药残留超标专项整治行动、餐饮环节贝类水产品安全监管等各类专项行动,有效促进食品餐饮业提高安全质量。

另外,区食安委各成员单位也立足职能,开展了“进社区、进乡村”、发放宣传材料、现场猜谜、现场咨询、LED宣传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营造人人重视食品安全的社会氛围。数据统计,累计发放宣传材料9960份,现场咨询296人次,制挂横幅标语136条,开展各类宣讲活动9场次,451人次参与了活动。

执法人员向经营者宣传食品安全知识 (刘绥盛 摄)

加强排查和治理

保障群众舌尖安全

今年以来,台商区加强对食品生产经营活动的日常监督检查,落实食品经营者主体责任,组织各类专项检查,及时排查和治理食品安全风险,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严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有效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台商区共检测“瘦肉精”尿液2532余头份,检测结果均呈阴性;集中消毒服务单位餐具抽检85批次,合格85批次,卫生指标合格率100%;供水管网末梢水水质抽检60份,检测合格60份,合格率为100%;食用农产品抽检16批次,合格16批次,合格率为100%;果蔬抽样1534份,合格率为99.9%;原粮卫生抽检5批次,合格5批次,合格率为100%。查处各类食品经济案件9件,罚没47.37万元。

同时,继续构建社会共治监管模式,积极打造台商区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公众服务平台。通过开通公众服务平台,采集辖区食品、药品经营信息,形成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及时上传、执法人员即时监控处理的一体化共治体系。同时,向社会辐射,带动全体人员共同参与,共治共享,形成良性的食品安全态势。

□本报记者 郭慧杰 陈桂生 通讯员 陈银江 许依省 文/图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