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社会民生 > 正文
校园录播室启用 助力教育“互联网+”
2017-06-29 11:32:25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校园录播室启用 助力教育“互联网+”

全区现有15所中小学配备

百奇民族中学学生在录播室上课

核心提示

近日,记者从泉州台商投资区教育文体旅游局了解到,全区15所中小学校园录播室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今后,教师在现场授课的同时,就能够自动生成课堂教学实况录像,完整地记录下课堂全过程,为教学提供便利。据了解,今年台商区将继续加大资金投入,推进“互联网+教育”精准教学,为教育信息化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本报记者 吴志勇 黄雅珊 通讯员 陈大鹏 文/图

一键录制 智能生成教学实况

只需轻轻按下讲台上操控盘的“开始”键,整堂课程就进入“录制模式”。在此期间,分布在录播室的数台摄像机各司其职,一台专门负责录下课堂全景,一台负责记录学生特写,还有的专门追踪老师在教室的行走轨迹……这是近日记者在百奇民族中学录播教室现场看到的景象。

作为5月份正式投入使用的教学录播系统,现在,百奇民族中学的老师现场授课时,录播系统就能自动生成课堂教学实况录像,完整地记录下老师与学生互动、板书书写、PPT课件等课堂内容信息,供老师们认真研究,查缺补漏,助力下一次的课堂教学。

“这就是智能剪辑带来的好处!录制下来的教学视频不需要再次进行二次编排。”百奇民族中学校长郭俊江向记者介绍,依靠该系统在教室内的5个感应点,系统主机就能判断老师和学生所处的相对位置,进行分析,从而指挥教室内的摄像头和录音设备采用最优效果记录课堂信息,极大地提高了录制质量和录制效果。“这套系统还配备了电子白板,同时在装潢上采用浅色木质的地板、墙面和课桌椅,简洁、温馨而舒适,极大地调动了学生们上课的积极性。”他说。

据了解,新建成的录播教室主要分为录播室和听评室两部分,其中录播室建造的标准面积为70平方米,2间课室用1块单向透明墙体隔开,互不干扰,具有隔音效果。

百奇民族中学

打磨课程 实现信息资源共享

作为台商区为民办实事项目,去年以来,全区共投入约540万元用于录播室的建设。目前惠南中学、惠安五中、屿光中学、洛江中学、东园中学、秀江中学、百奇民族中学、张坂中学、惠南实验中学9所公办中学均已配备标准化的录播教室;辖区4所中心小学和后峰小学、锦溪小学也配备了教学录播系统。

“全自动录播系统教室在全区的投入使用,让每一位老师都有机会接触到信息化技术教学带来的种种好处和便利,这也是扎实推进‘一师一优课’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台商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工作人员陈大鹏告诉记者,通过“微课”“精品课”的打造,老师们将课程以网络平台共享的方式提供给校园学生,让学生能够不受时空限制,随时观看和学习,达到课堂再现、查漏补缺的功能,更好地巩固所学的知识。

同时,录播教室的建成,也为基层教师的成长提供更为顺畅的信息通道,为广大教师相互学习、研讨交流、资源共享、共同提高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

联网互动 搭建校内外学习课堂

近年来,泉州市加速推进“互联网+教育”精准教学计划,用互联网搭起一条条畅通无阻的道路。今年5月份,得益于录播室的建成投入使用,台商区百奇民族中学通过同步教学系统,参与了泉州一中东海校区八年级四班的数学观摩课《矩形的判定》,实现了与授课老师的“隔空”交流。

据悉,为把优质教育资源送到山村,实现中心校的教学资源与边远薄弱校的共享,今年台商区还将投入50万元用于部分山区小学简易录播教室的建设,实现中心校跟完小的在线课堂互动。“让不同学校的师生同上一堂课,将有助于薄弱学校借鉴优质学校学生的学习方法和老师的教学手段,解决目前台商区个别学校学科缺编引起的教育资源短缺问题。”陈大鹏表示。

同时,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台商区教育信息化建设的进程,今年全区还将投入资金用于信息化提升工程。在网络带宽上,计划为所有学校班级进行扩容,实现平均每班网速达到每秒10兆;同时为教师每人添置1台办公电脑,共预计添置800台,并为部分学校更新或新增多媒体设备83套。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