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产业经济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拥抱大健康产业 发力服务新业态
2017-06-07 19:43:01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拥抱大健康产业 发力服务新业态

台商区极力构建“大健康”产业格局,图为颐和医院效果图。

“泉州市医疗健康产业具备一定基础,群众对高端医疗健康服务需求强烈,目前行业资源远远无法满足,特别是医疗机构、养老机构、药剂生产、耗材器械等还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今年3月,台商区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在赴深圳推介台商区大健康产业时如是说。

大健康医疗产业是台商区十三五期间五大重点发展产业之一。近年来,台商区在招商引资方面,初步形成对台、中德两个方向的产业合作基础,以台湾海峡两岸医事交流协会、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德医疗合作项目为龙头,已成功引入泉州颐和三甲医院、泉州高品医学检验、台湾凯立美(国泰)医疗等多个大健康产业项目,并有7个在谈项目,大健康产业雏形初具。

泉州高品医疗检验实验室的检验团队

积极构建大健康产业格局

据了解,台商区从2015年开始接触医疗健康产业,目前在对台方面与台湾海峡两岸医事交流协会,在对德方面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德医疗合作项目有深入接触。在今年印发的《“第三产业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中,台商区明确提出实施四大计划,构建服务业新兴业态。其中一项就是实施“医+养+健+智”计划,构建“大健康”格局。《方案》还提出,着力构建涵盖以“医”为支撑的医药医疗产业、以“养”为支撑的保健养生产业、以“健”为支撑的运动康体产业、以“智”为支撑的健康信息服务平台等产业体系,打造大健康产业链。

在大健康产业未来的招商重点方面,台商区注重在产业的上中下游招商。上游主要针对研发制造企业(重点是生物医药、二三类器械等);中游主要针对健康医疗服务(重点是医疗服务业、养生养老、健康管理等);下游主要是关联融合项目(重点是投融资、体育、旅游等融合项目)。

另外,《方案》共安排了14个第三产业重点发展项目,其中,大健康产业项目占据了4个,它们分别是泉州高品医学检验所项目、凯立美(国泰医疗)项目、泉州颐和三家医院项目、区医院配套设施工程项目。其中,泉州高品医学检验所项目、凯立美(国泰医疗)项目均为入驻德润产业园的医疗项目。

根据台商区大健康产业规划布局,德润电子信息产业园主动转型为大健康专业产业园,并与海峡两岸医疗产业基金合作,引进了泉州高品医学检验项目、凯立美(国泰医疗)项目等一批高技术含量和具备优良成长性的大健康产业相关企业落地。

未来,德润产业园将以创新二、三类医疗器械的导入、孵化、集群化为线索,以海峡两岸医疗产业基金为纽带,以泉州颐和医院周边产业构建为起点,聚合台湾医疗产业顶级业者,并以此为依托,引进全球优质医疗产业资源,逐步形成以创新型医疗器械企业为主体的医疗产业集群,未来将打造医疗器械创新共同体。

德润产业园转型为大健康专业产业园(陈凤阳 摄)

推进大健康产业重点项目建设

泉州高品医学检验项目计划投资2.5亿元,一期投资1亿元,依托台湾高品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的基因检测的技术、样本、分析优势及专家资源,泉州高品医学检验实验室以癌症等重症诊疗为重点,进行精准医疗的产业布局。仅仅一年时间,泉州高品医学检验实验室项目发展迅速,不仅将台湾高端医疗检验技术带到了台商区,如今更是已经和泉州市第一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泉州滨海医院、泉州新侨乡体检中心等医疗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服务广大泉州市民。

据介绍,泉州高品医学检验实验室项目将整合海峡两岸优质健康产业技术与经验,跨越行业边界,提供医学检验、基因检测、适药性检测、病理诊断、食品及药品、毒品检测、环境检测等服务。据泉州高品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何国鼎介绍,目前一期项目正在室内装修,其中,基因检测运用平台有望于六月底正式开始运营。

按照规划,二期项目将建构食品与滥用药物筛检平台,协助公办、民营单位,包含医院、公安单位、食品业、餐饮业等,进行食品暨药物毒品检测,开展如三聚氰胺、塑化剂等检测项目,检验服务范围更是涵盖了化妆品、微生物、土壤/水质等方面的检验服务,同时,架构云端健康数据库,建构全方位、多元化的生技检验事业体。

另外,凯立美(国泰医疗)项目投资总额约8000万元,该项目主要研发和生产针对中国市场的微创神经功能检测系统和高附加值耗材系列产品,包括血液透析用动、静脉瘘管针,头皮针,静脉注射留置针,皮下注射针头等。未来将与泉州颐和医院形成有效的产业链。目前,该项目装修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设备调试。

□本报记者 郭慧杰 陈桂生 通讯员 彭新池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