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文化旅游 > 正文
省级非遗名录公布 泉州台商区再增两项
2017-03-15 16:28:20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省级非遗名录公布 台商区再增两项

南音乐器制作技艺、张坂木雕入选

南音乐器制作技艺第六代传人蔡剑芳正在为琵琶安金箔

日前,福建省政府公布了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计57项),以及第一批至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共计32项)。泉州台商投资区有2项入列,分别为南音乐器制作技艺和张坂木雕。

□本报记者 黄雅珊 杨婷婷 通讯员 朱丽琼/文 台商区教育文体旅游局/供图

南音乐器制作 已传承六代

台商区张坂镇的蔡旭(1880年—1932年)从小学木作,13岁起制作南音乐器,蔡氏南音乐器制作技艺至今已传承至第6代。据悉,在泉州范围内,南音乐器制作技艺方面,蔡氏是唯一一家。

蔡氏南音乐器制作技艺所用的材料一般选用存放20年以上的梧桐木,而制作琵琶上的天、地、人以及四相、九宫等部位时,使用的是精选的进口贝壳类材料,再经过上漆、调音等工序才可以完工。蔡氏南音乐器音色优美、经久耐用。第二代传人蔡火水制作的琵琶“爨桐”,现存于石狮群峰乐府南音社,还有一整套乐器现存于澳门南音社;第三代传人蔡炎成的琵琶“怀情”现为厦门南乐团所使用。

第四代传承人蔡东鹏自1983年起就跟随父亲蔡炎成学习南音演奏与乐器制作,尤其擅长制作琵琶。他重视对科学技术的运用,在南音乐器制作中,使用最新技术的生漆使得制作出来的乐器能够保存更久;运用现代声学原理作为南音乐器制作的理论指南,使南音乐器制作技艺得到了明显的提高。2003年中国著名琵琶大师刘德海向蔡东鹏购买了两把琵琶,其中一把送给中国音乐学院,一把自己留用。2004年,泉州南音乐团赴法国举行南音专场演出,使用的琵琶全为蔡东鹏作品。

由于社会变革带来南音、南音乐器市场萎缩,蔡东鹏打破南音乐器制作技艺仅限于家族传承的老规矩,对外招收学徒,力图改变南音乐器制作危机,将这门古老的技艺世代传承下去。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