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文化旅游 > 正文
洛阳古桥
2017-03-15 16:26:29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余晖下的洛阳古桥格外迷人 (李骥 摄)

□陈德杉 (台商区洛阳镇籍)

我家乡的洛阳桥是闻名天下的中国四大古桥之一,号称“海内第一桥”。宋代诗人刘子翚赞曰:“跨海飞梁叠石成,晓风十里渡瑶琼。”如果古桥上的石头会长年轮的话,那一圈圈的年轮肯定比江面荡开的涟波还多;如果桥墩的石头会长皱纹的话,那纵横交错的皱纹肯定比海滩上的红树林还密。可是洛阳桥的石头不会老,正如明朝诗人凌登名所描绘的:“巍然巨石中流峙,群神百灵黄栖飞。约束涛浪鞭蛟螭,雄镇东南数千里。”

我在洛阳桥上闲情漫步,极目眺望,无限画景历历在目。桥上白玉似的石板、石栏、石亭、石塔,在“潮来直涌千寻雪,日落斜横百丈虹”的映照下,多么古朴、沧桑。而筏形桥墩下的江水弹琴般轻轻地流着,仿佛在向世人讲述蔡襄建造洛阳桥的传奇故事:“蔡孺人许愿造桥”,“蔡端明本府做官”,“夏德海投牒龙王”,“观世音巧注钱银”,“义波僧舍身主厨”,“众神仙襄助造桥”……多么扣人心弦。蔡襄祠内的文、书、工均绝《万安桥记》碑刻,其碑文书法端庄秀丽,与洛阳桥中亭的摩崖石刻“万古安澜”“亘海长虹”等的雄伟刚劲互相映称,多么雄道苍劲。海水挤着江水,温和地亲吻着桥墩上的海蛎,这就是世界上第一个把生物学运用于建筑的创举,多么让人自豪!

走在千年古桥上,我不禁想起泉州人的一句俗语:“站着像东西塔,躺着像洛阳桥。”是的,东西塔和洛阳桥的石头坚实牢固,是我们泉州人千年来稳重实在性格的集中体现,与习总书记所倡导“三严三实”作风可谓一脉相承。啊,洛阳桥,是洛阳古镇人民的骄傲!

相关链接

泉州16个遗产点组成“古泉州(刺桐)史迹”

1月26日,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致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正式推荐海上丝绸之路最具代表性的港口城市“古泉州(刺桐)史迹”作为2018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其中,位于台商区的洛阳桥与泉州范围内的其他15个遗产点,组成“古泉州(刺桐)史迹”进行申报,这也标志着泉州申遗之路迈出具有实质性意义的一大步。

记者获悉,截至目前,泉州共有16个遗产点列入“古泉州(刺桐)史迹”,分别为:洛阳桥、万寿塔、六胜塔、石湖码头、江口码头、九日山祈风石刻、真武庙、天后宫、磁灶窑系金交椅山窑址、泉州府文庙、老君岩造像、开元寺、伊斯兰教圣墓、清净寺、草庵摩尼光佛造像、德济门遗址。

“古泉州(刺桐)史迹”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时间表为:2017年1月,泉州市将《古泉州(刺桐)史迹》文本和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推荐信送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法国巴黎);2017年2月,世界遗产中心登记申报项目,转交给咨询机构(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2017年9月,咨询机构专家实地考察;2018年5月,咨询机构向世界遗产中心递送评估意见和建议;2018年7月,第42届世界遗产委员会(地点待定)审议申报项目,作出决定。

泉州申遗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古泉州(刺桐)史迹”系列遗产,是泉州在以“刺桐”代称闻名于世的宋元时期(960年—1368年),在海上丝绸之路进入繁盛阶段的背景下,产生并遗留至今的与海洋商贸、海洋文化相关的诸多史迹与遗址。这些史迹与遗址体现了古泉州作为宋元时期东方重要港口城市的历史地位、航海和贸易传统,以及因国际交流而形成的社会文化特征,从不同角度勾勒出10至14世纪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港口城市的繁盛图景。

(杨婷婷 黄雅珊 整理)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